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频道页 > 业界动态

中国当代艺术的“迪拜景象”

2009年12月18日 15:07:5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我们不妨来看两桩2009年发生的性质上被网络完全解构的标志性事件:其一,不在以参加几个实质上已经被解构得荡然无存的展览为艺术好坏的唯一选择——以09年威尼斯中国馆为标志的展览,社会舆论的重心已不再恭喜入选艺术家的幸运,而是直指其存在的“猫腻”游戏。这里解构了中国当代艺术的刚性游戏规则。

用什么样的艺术选择标准,以及怎样去跟这些国际艺术平台对接,将成为中国当代艺术新风向标来临之前亟需讨论与建设的问题之一。

另一个标志是09年下半年网络上开始风暴似的妖魔化老栗,这甚至可以看作标志中国当代艺术观念与认识的一次重大的民间重组,特别是可以有距离的去重新看待这样一个历史标志性人物,也再次说明,中国当代艺术已经拥有了不同的条件与新的环境,而这点正是5年前在中国艺术界是很难做到的。这里解构了中国当代艺术的个人神话似的话语权问题。

随着市场的突然升温,中国当代艺术不知不觉或者有意的失去人性化已有一段时间了,这当中也证明自身价值的悖论与认识的缺陷。从造神似的膜拜,到能够正常去看待一个曾经是风口浪尖的人物,至少表明了艺术界南柯一梦似的惊醒。

换句话理解,是不是意味了中国当代艺术发展正如现在城市发展过程中不断适时变化的路况较之前更为复杂。特别是在新的一轮城市化进程中,政治、个体生存空间、消费、环境、人性、社会压力、历史、文明、价值观念、科技、创新、内心状况、多种文化碰撞以及各种矛盾等等的大背景下,中国当代艺术如何呈现新的气质、特性以及承载的意义是不是需要重新格局?

后现代主义观念之一这样认为,“今天的中国当然是一个正在经历巨大改变的社会,正在努力寻找用以理解这个历史变化的最佳概念框架”,那么新的概念框架又在哪里?当代艺术正是不断回应这样一种最佳概念框架的可能性——因为谁都无法确信今天的框架一定是最佳的。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