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观点

施大畏: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国画

2009年11月17日 09:30:4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W020091113430116886659.jpg
全国美术作品展参展作品之一《长征系列NO.3·湘江血·涅盘》(施大畏) 

《全国美展中国画展》、《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巡回展》近日在上海推出,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而这两个国家级大展所反映的当下中国画创作的成就和问题,具有相当的指标意义。上海美术家协会主席、上海中国画院院长、着名国画家施大畏昨天向记者透露了他近年来对中国画创作的所思所虑,虽然这些所思所虑并不是直接针对这两大艺术展览,但确实可以回答这两大艺术展览所呈现的一系列问题,闻之颇有启发。

对中国画的评价必须客观

现在有不少人特别是一些年轻的艺术家和收藏家认为今后真正有发展前途的是油画。施大畏对此认为,中国绘画的发展,起点比较高,中国人的智慧在一段时间里远远领先于外国人,所以,中国绘画的创作是比较早地进入了表现主义的时代(比如说明朝,董其昌所提倡的文人画,表现主义的特征非常清晰)。说中国画是陈旧的,西方的艺术是现代的,这是片面的。

从表面看,西方的艺术有许多地方比我们走在了前面。西方有文艺复兴,就是在那个阶段,他们走到前面去了。文艺复兴,他们的思想解放了,研究出了透视学、解剖学、色彩学、构成学等艺术学科,并且进行了科学的论证。中国古代也有谢赫的六法(绘画)。六法同上述西方人的艺术学科相类似,至少是相接近。问题是我们停顿下来,没有继续科学论证,从而阻碍了后人对其深刻理解和研究发展。清代的封闭,让我们没有对外的交流。不是中国画这种艺术本身必然落后,只要用科学的手段改造中国画,它的前途未必不如油画。即使现在的表现技巧,也是各有千秋。

(责任编辑:桃子)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