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观点

法古知妙谛,师心见性情——走近书法家刘文嫡

2020年04月14日 18:00:25  来源:美讯网

记书画家刘文嫡(刘少云)


q1.jpg

走进刘老师位于北京宋庄书画室,迎面墙上挂满了各种书法习作,室中央大大的书案上,笔墨纸砚、笔洗笔架井然有序,刚刚书写的字幅墨迹未干。刘老师含笑前来:“画画累了就在这里练书法。落座的是室内一角的茶台,立墙的多宝柜,瓷器紫砂各类工艺摆件悠然其上。
绘画艺术应该说是刘文嫡老师穷其一生,潜心研究的事情,几十年来通过自己通读古今、融会贯通,不断的研究与思考,在效仿先人的同时,突破自我,带着对万物的认知形成了能够体现自我特性的书法艺术风格。在这个过程中也渐渐的让他对书法有了微妙情感,经过几十年不懈的努力,终有小成。


 
q2.jpg

q3.jpg

 

她的隶书从许多笔画形态上来看已经脱离了一般意义上的隶书,有些像篆书,有些像楷书,有的还像行草。用一个非常时髦的词汇“解构”,解构被现代西方社会的哲学和艺术广泛使用,意在消解已经逐步被前人建立的旧有的秩序。在书法史的图形图像几乎被用尽的前提下,脱出自己的面貌,是许多当代书法家关注的重点,文嫡老师的探索成为一条很好的路径,从这一点上来讲她也成为研究当代书法创作模式的一个优秀的个案。
有幸看过刘文嫡老师长篇绘画书法巨作《话说金瓶梅》洋洋洒洒400篇书法作品,更是见证了文嫡老师书法功底之深厚。

q4.jpg
 

q5.jpg

q6.jpg

 

 

(责任编辑:林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