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观点

冯向杰的写意水墨画

2020年11月19日 20:15:30  来源:美讯网

 作者:席小平

 
冯向杰是当今画坛上中国画的实力派画家、多面手画家、写意文人画家。他也是我的同乡、战友、老大哥、文友。在我们几十年的交往中,他的修养、为人一直是我学习和遵循的楷模,他的学养和绘画艺术一直使我十分的钦佩和青睐。
 
x1.jpg
 
从他投身中国画坛六十多年所处的时代背景而言,他是在中国传统水墨画继承和发展的这条道路上,不断的探索和创新,又续接了近当代名家大师们的文脉,从而成为了佼佼者。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四十多年里,他凭借对中西方历史文化古典趣味和现当代绘画艺术开拓性发展的探索与实践中,在当代绘画观念和意识上纵横捭阖的创造性发展中,不断反思东西方艺术的创作精神差异和界限,采取多维吸收和融合的态度,和其集古萃今的应变才能,使他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涉猎、有不同的创作风格,有不同的探索和开拓及创新,尤其在古典人物画、水彩画、体育速写、体育水彩人物画、黄土地系列等等方面有了突出和独特的建树,从而使其成为当今中国画坛上特别是人物画水墨画领域的重要一员。
 
x2.jpg
 
近日观其“海魂系列”、“苹果颂”、“寂寞常娥”、“出水芙蓉”、“生命礼赞”、“老子”、“旧画翻晒”(夏与秋)、“明陵速写”(明陵画事——怀念孔仲宪先生6幅)、“旧作翻晒”(明陵神韵)水墨画9幅等,时隔数年,或许因彼此都经历了许多,有了许多不同的阅历和生活的磨难,如今再阅这些作品,给我的印象却有更多颇为深刻的感受。
 
阅读这些作品,它使我想起了当年的徐悲鸿先生和蒋兆和先生系统的艺术造型和笔墨语言精神。这或许正是冯向杰的创作由传统、现代向当代创作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也是他水墨复兴的一个重要探索实践时期。
 
x3.jpg
 
在这样的一个重要时期,在这些作品中,在写实与写意之间,他更加注重在笔墨内在美的延伸和塑造上下功夫,在写意与写实的造型中,他不再纠缠中西艺术的界限和差别,而是巧妙地把写实的造型能力发挥到极致,同时,尽可能让写意为写实服务。可见,这种倾斜一方的力量所形成的某种绘画精神的有序表达,既是一种大世界的文化关怀,也是一种大世界的文化拥抱,是一种真正面向世界、面向世纪、面向未来的境界。正是其这样的一种艺术手法和艺术表现,使他形成了强烈的意识和观念的转变。从而将东方线性的写意表达完全拿来服从服务于写实的艺术需求,以中国笔墨的精神来干预和塑造世界性的艺术绘画语言,但又没有失去属于本民族的艺术塑造和语言立场。这是一种艺术上赢得更多文化认可的大胆尝试,也是近百年来中国艺术家苦苦探索和追求的艺术梦想,尤其对于一些古老题材和特定题材的创作,就显得更加重要和具有象征意义。
 
x4.jpg
 
冯向杰出生在古老的黄土地黄河岸边,很早就在文化古都西安美院附中读书,以后又毕业于山西大学艺术系、长期就业于古都北京的美术行业。西安、太原、北京,这里是中国水墨艺术的发祥溯源和发展地。时隔一千多年的历史,如何使传统水墨艺术成为中国艺术走向世界的一个重要的艺术手段,在世界艺术之林中占有一席之地,这是冯向杰一生的艺术追求和艺术梦想。也是一个中国老知识分子的人生追求和重要的人生目标。
 
明陵,这是一个古老且特殊的题材,表现的又是帝王的陵墓,如何表现?如何表达?固然,明陵遗韵,从文化的角度,这个命题很贴切,很到位,一下子就站在了一个很高的位置。
 
x5.jpg
 
中国画历来强调笔墨内营和形象塑造两大方向,笔墨内营是建立在中国画的五行之说上的,且植根于阴阳文化观之中。这种民族文化基因所形成的强大秩序是建立在自我认可和内在需求上的,是具有绘画的民族内部观念和意识的。塑造具有民族精神和个性气质的艺术形象,如果仅仅停留在满足自我内部的认可和理解,远远不够,也无法适应时代需要,更无法和世界形成沟通和交流。所以必须思考我们以往的范式造型,必须思考吸收融合外来艺术。
 
x6.jpg
 
冯向杰基于深厚的绘画功力和良好精湛的艺术修养,在古老皇家题材上,在突破水墨画的造型上,大胆尝试利用中国画笔墨的写意之色与兼具东西方艺术写实的造型能力,打破中西方绘画中的左右关系,形成色墨混合,以色块和墨块形成水墨画造型艺术上表现艺术对象在体积感和重量感的物质笔墨构建,使写意水墨具有了西方同质写实绘画和雕塑的双重语境,完成了东西方两种体系中对写实与写意的艺术置换,形成了双语体系一体化的绘画诉求,从而具有当代水墨的探索价值和构建意义,具有相当的开创性。
 
x7.jpg
 
这些方面,在“明陵遗韵”系列中,尤其哪些古树、古碑、古门楼、石狮,甚至哪些断壁残垣中,都有非常突出的表现。在这里,东方的线性色彩形成了写意的节奏,笔墨在色差和色的比重上,又使人们能感受到印象派对色彩的主观表达,而在多个造型的光影的技法表现上,则遵循了西画之经典审美,完美地实现了与油画一样的艺术效果,阅来回味无穷,确实令人震撼。
 
x8.jpg
 
而“海魂系列”、“苹果颂系列”、“出水芙蓉”、“生命礼赞”、“老子”等纯水墨作品,则更彰显了东方水墨独特的艺术审美和视觉效果,更具有中国精神和中国气质。从而在中西方绘画间实现了统一协调,实现了属于当代水墨形象和观念的新的塑造。
 
x10.jpg
 
冯向杰在几十年绘画艺术、特别是水墨画艺术方面的探索实践、创新、成功、发展,充分证明了中国画、中国水墨画是开放性的,是可以和油画艺术一样媲美,同样具有世界意义的艺术,作为人类的共同艺术,同样是可以走向世界,拥抱世界文明和未来文明的艺术。
 
x11.jpg
 
如今,已是耄耋之年的老艺术家冯向杰,依然在苦心经营和孤独寂寞的探索路上。他认为,这是一个艺术家的责任和担当,也是一个艺术家起码的良心所在。
 
x12.jpg
 
复兴中国画、中国水墨画,这是一个百年世纪命题。时代需要不断践行的思想,时代更需要不断求索的艺术名家和大家。
 
                                                                          2020年11月19日
                                                                         于北京中关村旺泉斋
 

(责任编辑:林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