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观点

读刘文嫡的画

2020年04月14日 21:05:01  来源:美讯网

记书画家刘文嫡(刘少云)


1.jpg

盛夏午后,虽有厚厚的窗棂、簌簌的冷气隔绝了室外的流火熏风,室外树上的蝉鸣仍在花园空旷中顽强地鼓噪着,此起彼伏,不曾稍息,一派夏日的勃发与喧嚣的景象。好在了然无事的周末,可以静坐书斋,一壶千年老树茶置左,一管手工山兔纤毫在握,面对一池古墨幽香,临写一段五代抄经,也是一个惬意的消暑时光。书案对面是一帧四尺整张的写意猫,花丛在风中昂然飘举:花团锦簇,色彩缤纷寓灵动于一统;生意盎然,枝叶挺健融飘逸入静美。还有花枝边上一只憨态可掬的家猫……画的题跋是:相望。构图取舍有据,匠心独运,色块与笔墨在完成上不刻意、亦不轻率,不浮滑、亦不滞涩。笔力老辣苍劲,寥寥数笔写意层次分明,瞬间动感以小写意中国画传统笔法为特色。无疑,此乃一幅中国画逸品之作。作者是北京和平国画院执行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刘文嫡老师。


 
2.jpg

 

初识刘老师是在一个画家见面会上,她博学多才,风趣幽默,谦和随性,喜怒形色,少有城府。是书画圈里的性情中人。看刘老师作画是一种独特的享受,他专擅山水、花鸟,人物,往往下笔沉着迅捷、构划大胆凌厉,入古意出新颜,注重胸臆直抒,笔墨的瞬间动态的把握,虚实表现寓意于形质营造的气韵之中。黄宾虹有云:画有笔墨章法三者,实处也;气韵生动,出於三者之中,虚处也;虚实兼美,美在其中,不重外观。艺合於道,是为精神。实者可言而喻,虚者由悟而通。实处易虚处难。苟非致力於笔墨章法之实处,则虚处之气韵生动不易明。故浅人观画,往往误以设色细谨为气韵,落纸浮滑为生动;不於笔墨章法先明实处之美,安能明晓画中之内美尤在虚处乎?


 
3.jpg

 

 

文嫡老师的国画构图更是将传统与创新融为一体,他在运用传统的点、线、面去经营画面的同时,又大胆地融入自己的意向并加以提炼,这使得他的画路新颖而别开生面。我们知道,中国画承载的是一种文化,是作者借助于对客观物象的描绘而抒发情怀的艺术,并非客观物象的机械图解及再现,此是谓“含道应物,澄怀味像”艺术精神的守望与探寻。其关键在于把握客观世界生生不息的变化韵律,却不受时空、块面、光色和其他物象的束缚,思想上达到似有若无的境界。宋东坡居士说得好:“论画以形似,见与儿童邻”。其意即是说不能以外形的像与否来论画,如果能做到“得意忘形”,那将是中国画的最高境界,这当然并非指那些丑怪忘形、离奇荒诞到众人都无法读懂的作品。可见,只有浑然天成地准确把握了学术性与艺术观赏性的契合点的作品,才是真正的一幅上品、逸品。所以,一幅作品的“气韵”、“神韵”必然通过作者“胸臆”的抒发,才能真正表现作者的主观意征,才能真正表达中国画的至美意境和诗意内涵。无疑,从先斌这幅凌霄图来看,他已然日臻接近了这样一个境界。
 


4.jpg

一花一世界,一树一菩提。天地因高蹈而辽阔,生命因灵动而有情。造物多情,给我们提供的林间清风、山涧溪流、海上明月……这些取之无尽,用之不绝的艺术灵感,她在岁月长河中深情地等待着艺术家们不懈的追寻与邂逅。我们有理由期许,先斌正值壮年的艺术之境,就如同我面前的这幅相望的花一样,深植泥土以枝繁叶茂,花姿灵动而生意盎然,永远向上、昂扬高标!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责任编辑:林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