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观点

浅谈现代没骨工笔花鸟画 画家卢铁英的工笔画

叶丛/文
2010年12月09日 11:45:1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工笔1.jpg

在中国绘画百花园中,有一株靓丽的奇葩。她就是没(读音“末”)骨工笔花鸟画。

什么是没骨工笔画?要知道没骨工笔画,首先应该知道绘制工笔画的一般程序。原来,在绘工笔画过程中,常使用勾线将被画物体的轮廓勾画出来,然后,再使用各种颜料在线内勾填。绘制没骨画则不是这样,它不画边缘轮廓线,直接用调好的彩笔,在纸或绢上画出花或鸟的体态,以彩笔颜色的种类、轻重、浓淡来表现实物的主体形象。自然界的任何物体,其边缘本来就不存在一条轮廓线,所以用没骨法画出的实体更接近自然的真实。作品的逼真、靓丽,博得了观众的喜爱。

工笔2.jpg

北京市朝阳区诗书画研究会创作研究员卢铁英女士,历经多年的学习、实践与研究,在现代没骨工笔花鸟画的技法上有了新的认识与提高,获得了很大的成功。其作品逼真细腻,色彩靓丽,脉络清晰,立体感强,取得了近于油画的效果。没骨画的要点是调配颜料,找好被画实体的色调。市售颜料就那么几种,而自然万物的颜色则是千变万化、多种多样的。如何使所绘的花鸟贴近自然实体,就要求画家运用颜色调配知识,用二种或二种以上颜料勾兑调制。找准色调,是画好没骨花鸟的重要一环。与其它的绘画一样,要出一副好作品,首先是构图合理。所不同的是,没骨法一般是分两步走,第一步先用常法画出图稿,第二步再将空白宣纸或绢铺在上面,用色彩分染出轮廓,层层叠加,以达到色彩丰富自然立体的效果。今以所绘《鸟语花香》等为例加以说明。它的叶子、花、干都不能勾线,只能用颜色把它们一层层、一片片区分开来。叶子的前后、上下、亮部、暗影,颜色都不一样,把握好明暗度,才能刻画得非常清楚,而产生立体感。白花是最不好表现凹凸立体感觉的,用没骨画法可以产生逼真的效果。

工笔3.jpg

鸟要画得像,就要注意:它只有五个部位可以勾线,即眼、嘴、翅、爪、尾,其他部位完全用羽毛表现出来。所以一定要打好底色,分层撕毛。不同部位要撕不同质地、不同颜色的毛,如头、颈部要撕得软、短,翅要撕得短、硬,腹部要撕得软、长,有飘逸感,尾部要撕得硬。眼要有神,爪要有劲。表现出鸟的思维、神态、动作来,使它栩栩如生,接近自然。

总之,没骨法是一种很好的绘画方法,它不仅适用于花鸟,也适用于人物、静物的刻画。它具有中国绘画与西洋画法的一种结合,使用前途是不可限量的。(文/叶丛)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