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观点

中国的社会主义和宗教破解两大难题

吕子/文
2009年10月20日 14:20:5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一百多年前,列宁写过一篇题为《社会主义和宗教》的文章。情况在不断变化,社会主义在不断前进。中国的社会主义如何对待宗教,中国的宗教如何与时俱进,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列宁的这篇文章,需要后人接着写下去,不断写下去。

《人民论坛》约我谈文化领域的问题。我当了14年的国家宗教局局长,虽然刚离开这一行,但“三句话难离老本行”,我谈文化领域的问题,还得扯到宗教问题。我们并不认同将宗教完全等同于文化的观点,但也不否认若干宗教经典、教义,宗教道德、艺术中所积累着的人类生命繁衍的文化信息,所渗透着的历史积淀的体验和哲理,所孕育着的民族优秀文化因素,所镌刻着的人类精神文明发展的轨迹。我们要建设的“和谐文化”固然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但社会主义是大海,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社会主义和谐文化中,也应该包括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发扬民族和谐文化资源,借鉴人类有益文明成果。因此,本文题为《中国的社会主义和宗教》。题目大了点,是因为属于共和国六十华诞“贺岁片”一类。“工作语言”多了点,是因为问题本身的严肃性。

社会主义中国走过了六十年的光辉岁月,各项事业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宗教工作也在社会主义中国不断走向辉煌的主旋律中,曲折前行。现在可以说,在中国,“社会主义和宗教”问题已经破解了两大难题:一是宗教工作理论政策不断发展完善。二是宗教法制建设切实得到推进和加强。

宗教工作理论政策不断发展完善

马克思主义政党如何认识和对待宗教,如何争取和团结信教群众,做好社会主义条件下的宗教工作?这是先后建立起来的社会主义国家必须面对的一个难题,也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人必须认真思考的重大课题。一百多年前,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在如何认识宗教及其作用、如何对待宗教等问题上做了一系列论述,奠定了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基础。但由于他们有关宗教问题的思考和论断,总体上是在无产阶级争取革命、争取建立社会主义国家的历史阶段作出的,没有或者很少有建设社会主义的具体实践。前苏联、东欧等社会主义国家对破解这个难题,进行了认真的探索和努力,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中国共产党认识和处理宗教问题,同样经历了一个不断探索、反复实践的过程。新中国成立初期,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确立了宗教信仰自由的基本政策,但1957年后,宗教工作中“左”的错误逐渐滋长,特别是在文化大革命中,党的宗教理论政策被全面否定,宗教工作被根本取消。

进入改革开放以来,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认真总结新中国建立以来党在宗教问题上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比较系统地阐明了党在社会主义时期关于宗教问题的基本观点和基本政策,实现了宗教工作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重新恢复落实了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运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观察思考宗教问题,对宗教存在的长期性、宗教问题的群众性和特殊复杂性进行了深刻透彻的分析,形成了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社会主义的宗教论”。

(责任编辑:吕子)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