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观点

解读“糖葫芦西施”为何能走红 网络红人

吕子/文
2009年10月20日 13:56:2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近日,西安交大南门外一名卖糖葫芦的女孩近日走红西安交大BBS,受到该校男生的追捧。据西安交大同学透露,“糖葫芦西施”曾经是交大BBS每日必谈的话题,还时不时地能冲上十大热点话题,粉丝们还打探到,“糖葫芦西施”来自河南,来西安5年(10月19日《华商报》)。

一个青春、靓丽、时尚的女孩子,在大学校园旁卖起冰糖葫芦。年轻时尚、女孩、大学校园、糖葫芦,这几个词组合在一起,着实能吸引不少人的目光和注意力。据说这位名叫康晓菡的女孩在不足一年的时间里迅速走红了西安交大校园,被男生们冠名为“糖葫芦西施”。

对于学生们追捧“糖葫芦西施”的现象,网络上也有不同的声音。一名网友发帖说:“为什么这个女孩,能引得曾被称为‘天之骄子’的大学生的广泛关注?”他认为这关系到大学的校园文化取向。他说,商业化进入了校园,文化气氛变得薄弱,学生的文化生活变得乏味无聊了。部分人在校园里变得迷茫,关注一下近在咫尺的“冰糖葫芦西施”也就不足为奇了。这种观点的持有者认为,这种现象的最终根源关乎大学逐渐商业化。也有很多的人持有相反的观点,他们认为,这和校园文化没有什么关系,甚至认为,以小康的青春形象而言,认为这是非常健康、阳光的一种心态,正如有人对记者所说的“你见过卖糖葫芦的像她这样时尚的吗?”西安交大的大部分学生认为,“糖葫芦西施”是交大学生一手捧出来的“草根明星”,“在她身上,有一种与平时所见小贩们不同的本色之美,才会在我们学生中流传,而没有传播到社会中。”这也正是支持者为什么不希望有更多的人关注“糖葫芦西施”,并想把她当作交大永远的“民间之美”的标识的原因。

从“冰糖葫芦西施”的支持者的话语中,我们可以看出为什么“糖葫芦西施”能走红的的一些原因。诸如网友们认可的健康心态,诸如积极阳光的青春形象……而从木子美到芙蓉姐姐到烧饼帅哥到成都公交MM再到“ 糖葫芦西施”,网络红人的概念以及评判标准似乎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有人曾经就网络红人现象做过分析,认为从2003年的木子美开始,到后来的二月丫头、天仙妹妹、芙蓉姐组、网络小胖、周正龙、周久耕、范美忠等网络红人太多太多,类型也丰富多彩,出名的途径也越来越多,出名的过程也颇具娱乐性。他们都是从最初的普通平民百姓,通过网络这一平台,迅速吸引了一定数量人群的注意力,拥有了一定的知名度,成为“网络红人”。他们通常在很短的时间内,在网络上形成一阵旋风,席卷各大网站。例如在长沙堕落街卖烧饼的帅哥,因为长着混合了金城武和黄晓明的俊朗面孔以及不错的烧饼味道而成为当地大学生新发现的“绝对心跳”,在这个网络横行的时代,通过照片而令其成为了网络红人,被网友亲切地取上了一个“烧饼帅哥”的称号,一夜之间创下接近300万人次的网络点击率,这是之前任何好男或者快男选手无法企及的全民关注度。现在这些“网络红人”们有很多已经不是单纯的网络这一新型媒体上的红人了,开始逐步涉足传统媒体,尤其是越来越多地在电视、报纸等传统大众媒体上抛头露面了,从最初的“网络红人”慢慢发展到了“传媒红人”。(9月4日人民网)

(责任编辑:吕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