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观点

什么是当代艺术?

2009年12月22日 15:03:0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由于当代艺术重视艺术干预生活、社会、政治和文化的重要作用,所以它从重视艺术自身的性质,艺术家的身份,转向重视艺术和艺术家的种族和民族、阶级和性别,以及国家的属性与身份。处在边缘地位的民族和性别的艺术,如黑人艺术、女性主义艺术等,正是利用艺术,反抗压迫,争取平等的生存权力的。在今天,在全球化的语境下,当代艺术,在事实上已成为不同国家争夺文化领导权的重要阵地。

 

现代复制技术和传媒对当代艺术的影响也是重大的。摄影、摄像不仅直接成为当代艺术的重要媒介,而且其表达方式和视觉效果也直接影响到传统绘画(如油画、版画和水墨画)的艺术语言和技法,模仿影像的视觉效果,成为当代绘画中最重要的倾向之一。在造型艺术中,对占主导地位的传统的造型语言----西方的油画、雕塑、中国的水墨画-------的冲击不仅来自现代复制技术,而且在纯艺术中,也来自对非主流化、国际化的那些几乎被遗忘的地方性、民间性的艺术方式的重新启用和关注。当然,这一在造型艺术领域反主流造型方法的出现,对于处在边缘的第三世界的艺术来说,仍然具有张扬地方文化和民族身份的政治意义。

 

四、中国的当代艺术及其问题

 

笔者在开篇中谈到,中国的当代艺术引起广泛关注,与市场的火爆有关系。但是,当代艺术在艺术市场上能有今天的红火,可以用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来说明,因为无论如何,也不管是在哪种意义上说,它都经历了一个很长时间的积累过程,市场的红火,只是这一积累的结果而已。用西方的现代主义艺术之后的后现代主义艺术特征,来考察中国当代艺术的开端,我们可以说它大约始于上世纪的八五新潮美术时期,特别是当时文化界兴起的文化热、寻根热对中国美术的影响。在政治波普未出现之前,美术界对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老庄和禅宗的热衷,在此期间达到了一个高潮,各种各样的具有东方神秘主义特征的行为艺术、装置艺术(如厦门达达、浙江谷文达的水墨装置、吴山专的红色装置、北京艺术家在长城上举行的观念21的行为艺术等等)此起彼伏,到1989年中国美术馆举办的现代艺术大展,特别是徐冰的《析世鉴》和吕胜中的《招魂》装置展,把上世纪八十年的当代艺术,也即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挪用和再度解释的当代艺术,推向了高潮。而以西南为代表的生命表现和以东北为代表理性绘画,则代表了八十年代的现代主义的艺术倾向。从某种意义上说,在改革开放之后的中国,当代艺术几乎是与现代主义艺术同时起步的。

用装置、行为的艺术方式呈现中国古代传统文化,成为九十年代之后仍然盛行的方式之一。在海外活动的艺术家,如徐冰的汉字、长城拓片,蔡国强的火药、谷文达的古文字、黄永砍的禅宗思维,使他们迅速成为国际知名的艺术家。在国内,上世纪九十年以来顺着这一思路制造的艺术作品有展望的假山石、王南冥的书法字球、王天德的水墨菜单、王晋的京剧衣服,黄岩的人体山水、刘建华的旗袍人体等等。

进入上世纪九十年代之后,以毛泽东时代的政治文化为主要挪用对象的政治波普、玩世现实主义、艳俗艺术成为九十年初期到中后期的主要当代艺术倾向,波普化、图像化和政治化是其最主要的艺术特征。与此同时,兴起于北京东村并影响到全国的身体艺术,也开始以其极端的艺术行为,引起了美术界的关注,另一有影响的当代艺术来自当时刚刚兴起不久的录像艺术。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