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观点

刍议山水画的“气”

2009年12月03日 15:29:4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中国山水画中“气”的表现形式,实际上是由笔墨来体现作品的精神状态,作品中流溢的气,充分体现作者的个性与气质。山水画中气的美学特征是什么呢?我们不妨依照中国传统的分类习惯,将其归纳为大气磅礴、清气婉约和气韵风范。

大气磅礴,通常指一幅作品所表现出的阳刚之气,即刻意谋求整篇的恢弘,不斤斤计较一笔一画之得失,跌宕连绵,大璞不雕,一气呵成。相传吴道子在画嘉陵江时,边画边饮酒,并趁着酒兴,一日画就。《唐朝名画录》说他画“嘉陵江三百余里山水,一日而毕。观画者为其大气磅礴所慑服。当其下手风雨快,笔所未到气已吞。”可惜吴道子的《嘉陵江图》未能流传下来,但是这种大气磅礴的画风在当今画坛并不鲜见。黄宾虹、刘海粟、李可染、石鲁等,都可归为这一画风。李可染的山水画被公认为当代大气磅礴画风之代表。郎绍君在《论中国现代美术》中说:“李可染先生的山水,有‘先声夺人’的效果,能在第一眼抓人。好像有一种强韧的内力,使初看时就感到新鲜、惊奇和喜悦。”这种强韧的内力,实际上就是李可染身上的阳刚之气;所谓“先声夺人”就是这种气的感染力。李可染在教学中也一再强调“注重整体感”、“要先看大形势”、“整体感是画家一辈子的事”,无一不是对“气”的诠释。

清气婉约。这里的清气指一种秀美的阴柔之气。相传唐代王维的画,水墨渲淡,画中有诗,诗中有画,其山水画清、雅、淡、远。荆浩评论说“笔墨宛丽,气韵清高。”传王维《雪溪图》、《江山雪霁图》充满雅气,那雪溪上的小桥、游舫和岸边的酒肆,似乎沉静在一种梵音之中,给人以一种遗世之感。虽然鉴定家们并不认为这是王维的原作,但并不影响我们判断王维的画风。这种婉约的画风,几乎是中国传统山水画的主流。这与中国历代帝王喜欢歌舞升平多少有些关系。我这里对这种画风并无贬意,而是将其作为与大气磅礴相对应的美学形式来论述。继承这一画风的画家主要有郭忠恕、马远、夏圭、倪瓒、蓝瑛、高翔、戴熙等,以及现代大师张大千(主要指早期作品)、吴湖帆、白雪石等。

(责任编辑:桃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