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观点

蒋勋:“国学热”很危险

2009年11月30日 11:49:1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蒋勋,福建长乐人。1947年出于西安,成长于台湾。台北中国文化大学史学系、艺术研究所毕业。1972年留学法国巴黎大学艺术研究所,1976年返台后,曾任《雄师美术》月刊主编,并先后执教于台湾文化大学、辅仁大学及东海大学美术系。近年专事两岸美学教育的推广。

 

他是着名诗人、小说家、画家、文化“说书人”,在作家张晓风笔下“像神仙一样活着”的人物,他曾拒绝担任台北市文化局局长而推荐了好友龙应台……一言以概之,他是台湾家喻户晓的“美学大师”。

 

“美学”在很多人看来似乎是高不可攀、雅不可耐的一门学问,但在台湾,有人硬是把这样一个“冷门”的话题讲到了千家万户,他的名字叫蒋勋,被台湾媒体誉为“美学布道者”。

 

从宋徽宗的书法、高更的画作到生活中的人际互动都是他的美学范围,他的学生从普通白领到名流贵妇、商业巨子,电影明星林青霞也是其中之一。近日,蒋勋的两本新作《孤独六讲》和《汉字书法之美》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趁着陪同老朋友林怀民《云门舞集》来京演出之际,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谈父母:自比“贾宝玉”遭遇“贾父”“贾母”

 

生于1947年的蒋勋两岁时随父母迁往台湾,他的母亲是陕西满清的正白旗贵族,父亲则是福建农民家庭出身,后进入黄埔军校,一生戎马,后在台湾担任公务员。“我爸爸是一个农民在往上爬升,而我母亲是逐渐没落的贵族,他们对我的影响完全不同,甚至说是矛盾冲突的,”蒋勋回忆道,“我母亲有很多优雅的爱好,她喜好琴棋书画、听河南梆子、昆曲、看电影,但我父亲则是完全儒家的正统,他永远就是诸子治家格言,让我们读唐宋八大家的古文,以天下兴亡为己任。”

(责任编辑:桃子)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