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职场“坏人哲学” 如何玩转职场

2009年12月30日 09:32:0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3.人越坏,你需要对他越好。

为什么别人对你越坏,你就要对他越好呢?这句话看起来,就像是受虐狂,可在职场上,只有受虐狂才能成功。正如上面所说的,一个人对你坏,并不一定是他恨你,而是因为对方性格就是那么恶劣。而一个坏人,却往往会有好结果,他以后可能会爬的很高,成为你的上司,甚至是行业的领袖。你能避过他一时,却不一定能避过他一世。别人得罪了你,如果你反过去也得罪他,那么这件事情就会升级成仇恨。而仇恨是难以消弭的,只有一方败亡才能解决。如果别人对你不好,而你对他好,那么这只是他得罪你,你没有得罪他。记住之前所说的——得罪人是有成本的。他得罪你,迟早会付出成本,你没有得罪他,自然不需要付出任何成本。从表面看,是他欺负你,他对你坏。可长远来看,他为自己埋下了一颗仇恨的种子,你却没有。所以以德报怨,会令你占很大的便宜。值得注意的是,这绝不是从前别人所说的“以德报怨”,我们只是以德为策略,去处理对你不利的人。而一旦未来你真的掌权,完全没必要再用德去回报。

4.有限度的受欺负,有节制的抵抗。

有人会问,别人对我越坏,我对人越好,那会不会对方越来越坏,我受的委屈越来越大。有这个问题的存在,这就是面对问题用技术处理或者艺术处理的事情了。之前说“以德报怨”,有些人就意味,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任劳任怨,随便人欺负都不吭声。如果你这么做,那就太机械化了。任何一个技巧,都是随着事情的变化而变化的。譬如对方跟你之间是有利益牵涉的,那么他对你坏就是有缘由的,单纯的以德报怨并没有作用。再譬如,对方和你是仇敌关系,那么你们之间就只能不死不休,绝没有什么情面可讲。就算是对方只是单纯的对你坏,你在对人好的时候,也是视情况来掌握分寸的。以德报怨是老传统,是真的做老好人,那是活该受欺负的主。而我们所做的,却是自己掌握尺度,以保障利益为大前提。我们对坏人好,是为了保障将来大利益,为了不付出得罪人的成本。但如果对方的欺负,已经令我们损失大量利益,甚至难以承受时,那就不应该再忍,应该寸土必争。从不赞成一受欺负就反戈一击,但更不赞成毫无限度的受欺负。人应该保护自己的利益,那才是你混在职场,受尽委屈的原因。若连利益都被欺负的没有了,那就没有忍的必要。但是反击和抵抗,也必须是有节制的。只要没有撕破脸,没有成真正的仇敌,就不应该率性妄为。一般来说,把对方打死都是很难的,而最好的办法是用势压人,只需令对方知道厉害就可以。有经验的人,对付不和睦的人,都不用自己出手,而是借上司的力量,或者借其他的背景,让对方知难而退就可以了。既做了抵抗,又没有彻底决裂,尺度的把握,才是职场中的难点。

5.不是不报,时候未到。

最后要明确,这条潜规则和“以德报怨”之间的区别。“以德报怨”是典型的老好人哲学,是东郭先生以身喂狼。你毫无节制的忍让,没有原则的对别人好,绝对不会令别人对你仁慈。通常,对方一边占着你的便宜,一边还耻笑你是笨蛋。所以在做这种老好人时,你失去的不仅是利益,还有尊严。在职场中,人是不能没有尊严的,你失去利益还可以弥补,失去了尊严就彻底丢掉未来,或许没尊严的人也能靠抱人大腿活的很好,却再也不能达到顶级的高度。你要守住自己的底线,有节制的抵抗,但不要过分与恶人为敌。这种消极抵抗并不是永久的,也不是僵硬不改的。这是和“以德报怨”的最大区别。传统教育是让你忍让一辈子,无论你拥有什么,站在什么位子上都要忍别人。而我们所讲的,却是在弱势的时候忍,强势的时候就无须再忍。既是“不是不报,时候未到。”之前说过,得罪人是有成本的。当别人对你不好,就是得罪了你。规则如此,就应该让对方付出成本。在你弱势的时候,考虑到自己尽量不树敌,所以别人对你坏,你反而对人好。可当你到了高位,掌握了大量资源,可以控制别人时,如果还要一味忍让,甚至以德报怨,那就是啥了。对方得罪你,就应该尝到后果,这是利益世界的规则,也是当初你忍让的回报。若没有这一天,你为什么要苦苦忍耐呢?千万别当一辈子的老好人,这比做一辈子恶人还要糟糕。因为恶人就是专门吃老好人的。只有隐忍、等待、反击。这才是职场中为人处世的三部曲。

(责任编辑:吕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