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未来之星 > 资讯

美术教师一定要会上“裸体”课

吕子/文
2009年10月16日 13:35:1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承认美术课程可以质朴,剥去美术教学中非本质的一切东西,努力揭示出美术教学最基本、最主要的力量,努力开发出埋藏在这最基本、最主要力量中深邃的宝藏。”

 作为美术教师,您敢展示自己的“裸体”吗?您敢上“裸体”课吗?我相信,凡是敢于展示自己的“裸体”的都必须有自己值得展示的资本。可今天所面临的问题是:

我们是否知道自己具不具备值得展示的资本?我们是否忽略了值得展示资本的积累?我们是否过分依赖盛装的“包裹”了!

如何解决问题?我的观点是:

首先弄清楚美术课程的“裸体”是什么?教育的“裸体”是什么?我认为——教师和学生!而美术教学的“裸体”应该是“课本”和“工具材料”。再进一步,美术工具材料的“裸体”包括“笔”、“颜料”和“纸”。这几样一一相加就构成了美术课程的“裸体”。 然后弄明白具备怎样的“裸体”才有上“裸体”课的资本?要回答这个问题比较简单,人们最欣赏健美的“裸体”!即使《米洛的维纳斯》也要有“残缺”的美。国际健美运动的创始人尤金·山道是这样定义“健美”的:指人的健康强壮的身体所显现出审美属性。它是人们追求人体美的一个综合的标准,指人的肌肉、骨骼、血液、肤色充满着生命的活力,无论其外部形式或内部结构都是匀称、协调、充满生机的。任何行动都能显示出全身各部分的协调和谐、自然舒展、生气盎然、神采奕奕。套用尤金·山道的健美定义说说美术教育“裸体”的“健美”定义:“美术教学的完整课程所显现出审美属性。它是教师追求教学成果的一个综合的标准,指教学过程中的目标、形式、内容、材料、环境充满着生命的活力,无论其外部形式或内部结构都是匀称、协调、充满生机的。任何行动都能显示出师生间的协调和谐、自然舒展、生气盎然、神采奕奕。”

美术教师就应该运用“健美”的定义来整好自己的“裸体”,积累好自己上“裸体”课的资本。也就是说,如果没有多媒体、没有专用美术教室、没有丰富的教辅资料,仅凭教师和学生、课本、“笔”和“纸”是否能上一堂“协调和谐、自然舒展、生气盎然、神采奕奕”的美术课应该是评价一个教师是否具备“健美裸体”的关键。而“健美裸体”则是一个优秀美术教师最应该具备的资本。

(责任编辑:吕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