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未来之星 > 资讯

南京大学文学院将举办百年书法展

2014年10月17日 10:23:31  来源:扬子晚报

2014年10月18日是南京大学文学院百年华诞纪念日,文学院将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恩玲剧场隆重举行建院一百周年庆典。其中的一项重头戏就是举办“南京大学文学院百年书法展”。

据文学院院长徐兴无介绍:南京大学文学院的学术传统,远绍清代东南学术,肇启于两江师范学堂,形成于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源远流长,而书艺为六艺之一,百年以来,精于书道者不乏其人。两江学监李瑞清出于书法世家,辛亥革命后为清道人,鬻书沪上,书法上溯钟鼎篆籀,下及汉隶北碑,融帖于碑;其书学以器分体,综贯书风。弟子胡小石先生取精用弘,健笔雄浑;其书学分判八分,明析流变。其他执教于此的著名学者如王伯沆、黄侃、汪东、吴梅、陈钟凡、汪辟疆、程千帆、吴白匋、黄淬伯等先生或楷法精妙,或书风秀颖,或沉着顿挫,或流丽婉转。黄侃先生乃国学大师,文字音韵之学冠绝学林,其书学稽考六书流变,于点画之意,体势用笔均有通观达识。李瑞清先生执掌两江学政时期即提倡艺术教育,胡小石、吕凤子、张大千等皆为弟子,其书学不绝如缕,海内外代有传人与私淑者。1927年,胡小石先生执教国立第四中山大学,开设“书学史”课程,是为中国高校首倡;1934年、1942年,先生分别在金陵大学和中央大学为“国学特别研究班”和本科生讲授“书学史”,1960年出任江苏省书法印章研究会会长,为文化艺术界讲授书学,撰成《书艺论略》,曾昭燏、游寿、高文、吴白匋、侯镜昶等当代学者、书家皆出其门。目前文学院亦设有艺术学理论、书学文献等研究生专业培养方向,培养了一批书学人才。

孔子曰:“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文学院师生多能以艺术陶冶性情,比德寄志。即在八年抗战的烽火狼烟之中,亦能笔墨抒怀,弦歌不绝。1938年,金陵大学曾举办刘继宣、商承祚、高文、吴白匋书法展览,参观者众多。1942年,国立中央大学艺术系组织盛大展览,庆祝校庆纪念日,特邀文学院教授作品参展。1944年元旦,国立中央大学中国文学系师生举办聚珍书画展览会。1983年,侯镜昶等教授为中文系本科生开设书法专题讲座;1985年南京大学成立书画研究会,中文系师生多有参加,侯镜昶教授担任会长,举办“春天书画展”多次。为纪念文学院百年华诞,弘扬文学院的人文精神,在校图书馆的鼎力支持下,文学院师生组织、选取校友的创作,与馆藏院藏作品一道,在仙林校区杜厦图书馆举办本次书展。本次展览展出了诸位先贤前辈的翰墨、他们生前收藏并由本人或家人捐赠给学校的名人手迹。其中如黄侃等七先生所撰《豁蒙楼联句》乃沈祖棻先生故物,由程千帆先生捐赠;《陈仲甫先生论韵遗墨》乃黄淬伯先生故物,由其哲嗣黄东迈教授捐赠;李瑞清先生绢本《秋海棠》、吴梅先生《楷书扇面》、胡小石先生《临米芾草书》等作品由王伯沆先生之女、周法高先生夫人王绵女士于2004年南京大学中文系九十周年系庆大会上捐赠,诸多珍珙,令人叹为观止。

本次展览得到了校友和师生们的积极响应,短短3个月内,共收集到文学院12位师生和全国各地35位校友近70件书法篆刻作品,这些作品或出自名家之手,或是怡情之习作,但都表达了对母校的热爱与祝福之情,展示了文学院独特的精神传承和文化风采,必将给大家留下美好的记忆。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