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未来之星 > 资讯

艺术留学异军突起 首届世界级美院艺考将举办

2014年08月08日 09:57:02  来源:新浪教育

艺术市场增长迅猛

近年来,中国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规模呈现日益扩大趋势。从2002年至2013年间,全国设置艺术类专业的高校从597所增加到1679所,艺术类考生人数从3.2万增加到近100万。10年间,艺术类高校增加千余所,考生增长30倍;2013年高考[微博]学生数量总体回落的大背景下,艺术考生人数再创新高,逼近百万,占到了全国高考考生的10%,各地艺考生人数增幅最高达40%;2014年中国美术学院[微博]艺考人数达77500人,山东艺术校考共有10万多名考生报考艺术类专业,其中美术类47670人,占艺术类考试近一半。

越来越多考生选择参加艺术类考试,部分原因是艺术类专业录取的文化科成绩要低于普通考生的成绩,通过艺术高考更容易考进大学;但主要原因是社会发展对艺术类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考生人数逐年增加,但招生计划增加有限,导致艺术类考生的录取率已经低于普通文化类考生。虽然学习艺术可以提高人的想象力、创造力,但是对天分的要求也更高,选择不慎或者没有很好引导,毕业后将面临很大的就业压力。

艺术留学[微博]异军突起

艺术留学,是一个集各种高大上臆想于一身的领域,细分、小众、自由、高收入,逐渐成为热门留学,图兰朵计划、马可波罗计划也为中国学生提供了很多的便利条件。 2013年有意向选择出国读艺术类专业的学生达到了20%,艺术类留学生每年的增速约为10%,其中意大利艺术留学生增速为50%。

分析原因,主要是艺考生人数不断上升,国内的艺术高校从招生人数和教育质量满足不了需求,国内的艺术院校容纳度有限,而国内顶尖的艺术院校更趋之若鹜,部分名校专业的录取比例甚至达到了1:100。艺术考生的体量在国内很难消化,留学成为必要选择。

另外,素质教育的普及和生活品质提升催生了观念变化,导致艺术和文化的奇特逆转。越来越多的学生不仅将艺术作为兴趣修养,更作为一个毕生的追求不断精益求精。加上艺术类留学生回国就业形势看涨,艺术留学市场的增长已经显而易见。因此需要我们更多教育机构能够优化资源,“东西结合、古今贯通”,引进一些国外的艺术考试,为中国学生提供直接和院校接触的机会。

众筹艺考抛砖引玉

众筹,译自国外Crowdfunding,即大众筹资或群众筹资,筹款或者筹集人数在预设的时间内达到目标。由佳德硕通(北京)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举办的首届国际艺考活动将改变传统的名校难求,艺术无门的困惑,筹集想参加世界艺术名校考试的国内学子,达到一定人数后,借助与这些海外名校的合作关系,邀约他们来国内安排考试,吸纳有意出国并且有艺术专长的考生。

此次国际艺考活动将在传统艺考的基础上博采众长,做好国内国际艺术考试对接,也为我国众多美术艺术生与国际名校提供优越交流平台,拓宽我国美术艺术生对外交流与发展之路,宣传中国艺术,吸收西方艺术精华,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化艺术考试风格。考试地点在北京,考试时间是11月30日,届时多家海外顶级美术学院招生官到北京,现场安排学生美术作品创作,包括素描、色彩和设计。佳德硕通全力整合资源,召集国内对艺术创作感兴趣并有一定美术功底的孩子,只需要象征性的提交13元报名费,就可以参加一次世界级的美术招生考试,聆听大师们的指导和点评。避免了国内学子背着画夹辗转多个城市辛苦赴考,更能不出国门,与心仪已久的顶级美术院校亲密接触,为想进入世界艺术殿堂的莘莘学子们提供了宝贵的机会,将国内艺术与国外艺术碰撞融合。并且,佳德硕通郑重承诺:考试前10名的同学将获得免费出国留学办理服务名额。

鉴于此次艺考活动的意义深远,佳德硕通将于8月16日14:00在北京世纪金源大饭店召开“首届众筹艺术校考发布会”,并邀请国外著名的美术院校招生官、艺术界的知名老师、教育板块的媒体记者、留学行业相关负责人、渠道合作方以及家长[微博]学生代表莅临发布会现场,共同见证此次众筹艺考活动的正式启动仪式。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