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未来之星 > 资讯

艺术院校毕业展的商业尝试

2013年11月19日 10:41:54  来源:金陵晚报

有人说:“毕业展是艺术生走向艺术市场的门票”,作为青年艺术家的大本营,艺术院校开始策划毕业展、扩大影响力,逐渐将其打造为具备毕业生招聘、作品推介和交易平台功能的展览,毕业展已然成为发掘青年艺术家和优质艺术品的新阵营。毕业展面向市场、走上商业之路将是一种可以预见的趋势。

对此,南艺美术学院院长张友宪和作为毕业生参加过毕业展的周尤表达了他们的看法。老师:学校提供平台,介不介入市场看学生当采访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张友宪时,他说道:“毕业展是学校向毕业生提供展示自己的平台,邀请画廊、收藏家等是为了让这个平台更宽广。”张院长介绍,但凡有在毕业展上看中学生作品的画廊、收藏家,学校都是不会介入的,学校只是提供机会,洽谈、出售都属于学生私下行为。张院长举例说到今年毕业展前,爱涛拍卖行来南艺甄选作品,也是学校提供平台,介不介入市场主要是看学生自己的态度,但是学生对此还是比较积极的,百分之七、八十的学生都很愿意参加。还有上海艺博会邀请毕业生参展,也是要学生自己愿意走出去才可以的。

张院长还说,毕业展需要吸引社会各界的关注,所以对于毕业展,南艺也准备尝试跨出省市,去其他地区展览,这样才能让学生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学生:毕业展往校外走是个好信号周尤现在是南京艺术学院的一位老师,谈起自己当年作为毕业生参加南艺硕士毕业展,他说道:“毕业展趋市场化、公众化、积极往校外走,是一个好的信号。一方面商业场所与公共场所合作,无论是给学生还是学校都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另一方面各种艺术专业需要让大众很好地接受,加入一点市场元素更利于学生往校外走。”

谈到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院等兄弟院校越来越成熟的毕业展商业化尝试,周尤表示这是一个很好的趋势,“通过艺术展,学生把自己当做艺术人抛出去和商业合作,可以在瞬息万变的社会抓住好的机遇。”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