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未来之星 > 资讯

中国美院书法系系主任沈浩:书法基础教育

2013年11月19日 10:41:54  来源:美术报

今年年初教育部颁布了《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要求中小学校将书法课纳入必修课程。记者对全国中小学“书法进课堂”的一次不完全调查中发现(详见11月2日美术报头版《书法进课堂:敷衍者众》一文),目前书法的基础教育大多面临专业师资的缺乏,再加上没有统一的标准教材,书法进课堂多流于表面。面对“书法进课堂”的种种拦路虎,记者采访到了中国美院书法系系主任沈浩教授。描红课≠书法课中国书法是一部文化史,是历史的投影,哲学思想的写照沈浩教授同时兼任浙江省书协的教育委员会主任,对浙江省目前的书法教学情况比较了解。沈浩告诉记者,他们在2011年做过一次全省的书法调研。当时调研的浙江基础教育的情况总体上来讲比其他省市要好。但是,从学校的整体落实情况来看,也不尽人意。

授课的书法教师里面有过专业教育背景的人并不太多,好多都是语文老师,或者美术老师,体育老师兼任。一周20分钟的书法课,基本是拿着摹本“描红”,根本没有办法让学生真正能够了解到中国书法是怎么一回事?书法传承了中国文化什么样的东西?一个中国人对书法应该了解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描红”是无法诠释这些东西的。沈浩认为,书法教学不仅仅是一个写几笔字的技能问题。中国人在写字的过程中间传递文化、传递精神、传递思想、传递修养……中国书法历代名篇名作里头都有非常经典的作品,本身就是很好的文章。它完全可以渗透到其他教学中间。

从书法的角度上来讲,中国的书法同时又是一部文化史,又是历史的一种投影,哲学思想的一种写照。它每一个时代,产生的一种风格,都有历史、文学、哲学的支撑。它可以衍生很多知识,关键就是缺少这样的认识。大家拿起笔来如果仅仅是写几笔字的话,没有了中国人带有精神性的那种根上的书写,是无意义的。这更是一种文化危机。书法教师须考核上岗书法指导用书先教老师回到源头,沈浩认为现在不是学生不想学,而是没有一个好的老师。书法教师的上岗考核必须提上日程。“我觉得既然教育部提出了《纲要》,就应该从教师层面进行规范,提高授课教师的水平。当然,要求所有的教师进行专业教育不太现实,但至少要经过一定的培训,然后进行考核,符合教学能力才能上岗。这样教出来的学生才不会偏离初衷。”同时作为浙江省政协委员的沈浩老师表示,在去年提案中,他提出了落实书法教师编制问题。“据我了解,省教育厅目前是没有书法教研员的,书法这部分的教学是由美术教研员兼的。目前在全国,已有100多所高等院校设有书法专业,然而从教研员设置的角度来看,书法依然附属于美术里面,显然书法的基础教育得不到重视。

实际上,美术和书法在学科之间各自有着自己的规律,自己的特点。”虽然去年提案没有被落实,但他表示今年会继续提议。目前沈浩教授正在结合《纲要》,为老师编撰基础教育的书法指导用书。“我们老师在进行基础教学的时候,应该清楚学生需要掌握哪几方面东西,而不仅仅是上一堂描红课。授课老师应该了解那书法是怎么回事,文字是怎么来的,他们应该具备法基本的书法常识。了解书法还有很多经典的故事,如王羲之的《兰亭序》、颜真卿的《祭侄稿》等最经典的书法背后的故事。这些鲜活的故事,能够教学生在写字过程中间,教会他们怎么做人,这就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先为人后为艺”的思想,这种思想都可以在我们这种教学中间一点点渗透进去,而不要让我们基础教育,只教知识不教文化,不教如何做人。书法专业的人才输送专设书法学与教育专业目前,中国的书法教育已经形成了从小学、中学、本科、硕士、博士的教育体系。书法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建设。书法专业的毕业生,他们中有一大部分人输送到了各个教育单位。因为学历的关系,大部分本科生就面临要到中学、小学去。沈浩认为,有时候高学历并不代表他能胜任实践教学,高学历往往是高在理论建树上。“我觉得我们现在的本科生去胜任一般实践课程是没有问题的。从这个角度上来讲,我们专门建立了书法教育专业。该专业并不是全理论性的,他们同时具有实践能力,另外还具备教学实践能力,他们能够做很好教案,通过教学实践也能够在课堂上进行很好的教学。”

据了解,中国美院的书法系于2009年专门设立了书法学与教育专业,该专业偏理论和教育方向,今年,该专业毕业的15位学生大部分输送到了中小学去做教师。他们所接受的教育,就是站在高等书法教育的高度上面接受的信息。首先的定位是:书法是一门文化,而不是一个基本技能。作为文化来讲,他们应该具备历史知识、国学基础。如书法史、书法理论、文献学、古汉语等。沈浩表示,现在很多书法专业的学生的古汉语能力都非常强,这也是语文基础。实际上,这些学生如果到中小学去,他们可以胜任的不仅是书法教师,还可能是语文教师,历史教师。“我们希望打造的能够了解中国文化,又有很好的书写技能技巧的一批比较综合全面的学生,希望他们能够去影响我们的基础教育,把基础教育的层次水平提高。”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