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未来之星 > 资讯

首届刘子龙现代蜡染绘画高级研修班成功举办

2013年11月01日 11:15:43  来源:艺术中国

为传承与弘扬民族文化,倡导艺术创新,由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艺术学院举办的《首届刘子龙现代蜡染绘画高级研修班》于2013年10月19日圆满结束。刘子龙现代蜡染绘画高研班是国内第一次以着名画家刘子龙先生命名的现代蜡染绘画的高级研修班。高研班的学员来自北京和其他省份城市:有职业画家、大学美术教师;也有文化馆的美工、设计师;还有长期从事传统蜡染教学和创作的高校老师以及美术高级中学校长和爱好绘画的企业家等。

高研班于14日开课。在教学中,刘子龙先生系统地介绍了蜡染的历史,中国蜡染和世界蜡染,传统蜡染和现代蜡染绘画。在示范教学中,刘先生一边作画一边讲解蜡染技法,同时回答学员提出的各种问题。学员作画与创作时间,刘先生现场指导。学员创作完成后,作品全部展示,由刘先生点评。期间,全体学员参观了刘先生的工作室,赴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与有关专家、学者进行了交谈,并参观了美院美术馆《“安迪•沃霍尔:十五分钟的永恒”回顾展》和《北平艺专精品陈列》。19日上午,学院举行了结业典礼,由艺术学院景小勇院长和刘子龙先生共同向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学员将集体创作的作品《金秋十月》赠送给学院。

尽管蜡染绘画高研班只有短短一周的时间,学员们收获很大。几天的学习,让学员真正见识到了一个大师的风采。刘先生将一生几十年探索所取得的成就和技艺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学员,使学员掌握了现代蜡染绘画的基本创作方法,更重要的是刘先生的创新思想给了大家很多启示,使他们实现了观念与思想的转变,在艺术认识上有了质的飞跃。学员深刻体会到: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蜡染绘画妙趣横生。虽然,许多学员是第一次接触现代蜡染绘画,他们的课堂作业也只能说是“试验品”,但每一位学员全身心的投入,表现出极高的热情。他们纷纷表示:回去后将继续研究和创作蜡染绘画,还要团结更多的艺术家们投入到蜡染绘画创作之中来,他们同时希望中国的首届全国性的蜡染绘画展能早日到来。

刘子龙先生是原中国科学院管理学院蜡染研究所所长、教授。现任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美协会员。他是一位颇有建树的老艺术家,是中国现代蜡染绘画的开拓者,被誉为中国“现代蜡染绘画之父”。刘子龙将传统蜡染发展成为一个纯绘画性的艺术门类,艺术家可以按照自己的个性、观念,以蜡和其它材料综合来进行美术创作,画面能充分显现蜡染的“冰纹”的效果。现代蜡染绘画已不再是观赏者印象中的传统蜡染,而艺术家创作的蜡染绘画作品已具有高度的独立性和观赏性,属于纯艺术--绘画的范畴。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