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未来之星 > 资讯

艺术教育应去功利化让孩子们“游于艺”

2013年11月01日 10:54:45  来源:99艺术网

很多科学家都热爱艺术,这不是偶然,因为富有灵性的审美精神和严谨的科学精神结合起来,才可以点燃创造的火花。我们应该有两种信仰:一是科学,二是艺术。关于科学是为了避免无知,关于艺术是让我们活得有趣。“科学教育和艺术教育是硬币的两面,很多科学家都有很高的艺术修养,这种现象并不是孤立的”;“科学教育让孩子们脱离了无知,而艺术教育让孩子们生活得有趣”……10月26日,在2013亚洲教育论坛年会“艺术教育与文化传承发展”分论坛上,知名学者于丹、舞蹈家陈爱莲等代表的发言得到了与会者的共鸣。都江堰市教育局、成都市双林小学等作为成都市艺术教育的特色单位,也在分论坛上做了交流。专家观点爱艺术的娃娃创新能力强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艺术教育促进会秘书长谷公胜表示,艺术是旨在实现个体全面发展的综合教育的核心组成部分,是人类的精神营养品,具有潜移默化的濡染作用。艺术教育的宗旨是为学生的终生发展和幸福人生奠定基础,因此艺术教育不仅仅要激发学生的兴趣和爱好,培养对艺术的解读和感悟能力,更要引领学生构建精神家园,享受审美的愉悦和诗意的快感。

但谷公胜有些忧心地说,有一些艺术教育越来越功利化,以考级、升学甚至一举成名为目标,有的被当作精英教育的手段,有的被当成炫耀成果展示的橱窗,这样很不好,急功近利,必然导致人文因素的消减。所以我们强调学校艺术教育的公平和普及,从立德树人的角度来看待艺术教育。“校园不仅仅是传播科学知识的理性王国,同时也是弘扬人文精神的诗性家园,引导青少年塑造和谐的人格,提升精神境界,呼唤他们的内心创造力。艺术教育是提高想象力的催化剂,这些优秀的思维品质当然要靠理性的科学训练,同时更离不开艺术审美活动的濡染和熏陶。很多科学家都热爱艺术,这不是偶然,因为富有灵性的审美精神和严谨的科学精神结合起来,才可以点燃创造的火花。”成都经验以项目为抓手,艺术教育普及率达90%成都市教育局副巡视员王励中指出,成都是一座拥有30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也是中国当代艺术的重镇,是北京、上海之后的艺术第三城。近年来,成都市艺术教育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2012年全市共举办各类大型展演比赛活动130余次,学生参与人数达到400多万,学生艺术教育实践普及率达到90%。目前,成都基本构建起了以行政推动为保障、以项目带动为抓手、以文化互动为特色的艺术教育模式。成都各区(市)县均有分管艺术教育工作的管理者,有专职的教研员指导专项工作。

每个区(市)县均建立了相应的行政职能部门,设立了艺术教育专职干部;每年定期召开艺术教育专题会议,研究艺术教育重点和难题,将艺术教育纳入学校督导评估的重要内容。成都市教育局依托艺术界、学生银杏艺术团、艺术人才选拔赛、艺术教育特色学校等六个平台,开展不同形式的艺术活动;百万中小学生参与学校艺术实践,新编创新优秀校园文艺节目1000多个,展演优秀节目200多个,创作学生艺术作品6000多幅,连续12年开展了成都市优秀人才艺术选拔赛。都江堰市教育局、双林小学等在论坛上作了经验交流。

成都双林小学校长曹秦蓉女士表示,学校的民乐教育已经成为学校名片,日本、新加坡等国际舞台尽展双林学子的风采,艺术教育为孩子们的艺术修养和创造力的培养奠定了坚实基础。都江堰市教育局团工委书记喻娅莉介绍说,都江堰市教育局因地制宜,把艺术教育和非遗传承、乡土文化结合起来,建立了一批特色教育的基地,为全市师生艺术才华的展现铺路搭桥。精彩发言艺术是人格成长的必由之路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院长于丹:中国传统的完美人格,被形容为谦谦君子,一个君子要有哪些基本掌握的知识呢?中国人用“六艺———礼、乐、射、御、书、数”来概括。中国人传统的艺术教育是带有道德感的,中国人的艺术基因沉淀在我们的血液深处,只需用那么一种呵护倡导去唤醒它,而不是灌输。我们看到今天有很多艺术教育,跳舞跳得很苦,他为什么不喜欢呢?

因为这是技巧性的外在考级的要求,而不是一个人因为生命庄严优美而完成自信的唤醒。现在我们的艺术教育固然有众多专业化的培训机构,但是,再好的专业机构也不能替代家教与门风。有不少家长逼着孩子跳舞、练琴的时候告诉他,考级是为了更好的通道和升学的机会。我们没有挖掘直指心灵的那种自由的美感,没有让孩子“游于艺”。中国人本来循着艺术教育达到遨游的,但现在已经功利化了。我一直觉得我们应该有两种信仰:一是科学,二是艺术。关于科学是为了避免无知,关于艺术是让我们活得有趣。舞蹈表演艺术家陈爱莲:怎么样实施艺术教育?应把艺术教育作为每个公民必修的终生教育,是普及于大众的国民教育。首先,应把艺术教育纳入九年义务教育当中,就是称为“艺术形式”的科目。我认为这是情商的培养,健全完善我们对人智商和情商的同步培养,使每个人从小掌握形象与外在的统一,身心合一、天人合一。舞蹈教育家田蓓蓓:人类在成长过程中需要很多的修养,但很少有人关注形体语言的修养,形体语言修养其实是人类综合内外在修养的核心体现之一。舞蹈是人类必不可少的精神生活伙伴,但九年义务教育里面没有包括舞蹈的课程,其实这是重大的缺失。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