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未来之星 > 资讯

解读中美艺术教育差异

2013年11月01日 10:52:56  来源:99艺术网

“2013年亚洲教育论坛年会”于10月24日—10月25日在中国成都举行,亚洲教育论坛始终致力于提升亚洲教育水平。今年是亚洲教育论坛开办的第十个年头,现如今该论坛已成为每年亚洲教育界合作交流的盛会。

记者对本次活动多位与会嘉宾进行了独家专访,以下为南加州大学教授张曼君女士的访谈实录:

记者:张教授您好,首先感谢您接受搜狐教育的专访,今天上午的论坛一直聚焦在艺术教育领域的话题上,接下来请您谈一谈您认为中外艺术教育的差异体现在哪些方面呢?尤其与美国艺术教育的不同之处体现在哪里?

张曼君(美国南加州大学教授):各位朋友你们好,非常感谢今天这个问题,我认为今天这个问题主要是关于在西方和中国的教育方面存在的差异,我认为主要有几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在教育的方法和方式上存在差异。在美国的更多的是以所谓的自由的方式来进行教育,在这种自由的方式里面,同时会把所要教育的内容和理念在灌输下去。比如我们会给学生很多自我发现的过程,让学生把对世界发现的过程融入到学习。与中国教育相比较下,这种差别是形式上最大的差别。我们更希望在不同的自由体制中没有限制的去发展自己。中国的教育更多的是,将我们已经知道的告知给学生,而不是告诉学生有些东西你们应该怎么想。对于今天这个讲究创造力的时代,这样的教学方式或许会限制学生的思维。

记者:美国艺术教育在招收中国留学生方面,有哪些要求呢?并且也请您给想要去美国修读艺术专业的学生一些建议。

张曼君(美国南加州大学教授):在美国艺术生的申请首先不受学生年龄的影响,从艺术上而言,我们看中的是这个孩子有没有天赋。至于像SAT的成绩、托福的成绩等并不是主要的考察因素,没有人去看你的分数,而是看你有没有天赋。我本人是USA南加大的教授,我知道我们的学校有非常好的音乐学院,当我们跟音乐学院交流你们希望找什么样的学生的时候,他们会说我们希望找非常有天赋的艺术生。怎么去判断你是否具有天赋呢?非常简单,如果你学习表演,或者学习乐器的话,把你的某一部分的演出和表演片段发给我们,如果你学的是美术和绘画,把你的美术作品集让我们看。我们从这一部分作品里来判断你是不是有我们想要的人,同时考量在我们这里能不能帮你塑造成你想认识的人,我们能不能让你得到你的梦想和对艺术的追求。美国的艺术专业是十分看中这个的。另外就像我的爱人,安德森他是做电影的,他在接受电影的学生的时候同样考量天赋。没有人看你申请电影学的学位的时候,没有人看你之前是什么样的背景,你的成绩是什么?而看的是你拿的一小段的电影,在这个电影的片段中能够看出你潜在的能力是什么,你的精神潜在的是什么,而你又想去表现什么?通过这些来判断你是不是有艺术的天赋,是不是适合念艺术。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