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未来之星 > 资讯

美讯时代董事长周守涛应邀参加第二届国际青年创新大赛

2013年10月31日 13:38:4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图片1.jpg

2013年10月30日下午,在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由科学院院士、政府领导、企业家、青年代表在一副徐徐展开的画轴中签下自己的名字,用简洁的方式拉开了第二届国际青年创新大赛的帷幕,来自世界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十万名选手将为梦想展开角逐。在画轴中签字的北京大学教授、原光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其文就是大赛的创始人,他说:“现在的中国和发起大赛时的1983年相比,变化之巨是人类社会发展史的奇迹,但是创新驱动经济发展、创新激励青年成长、创新实现中国梦想的主题和意义,不仅没有变,而且更加紧迫”。

图片2.jpg 

北京大学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蔡剑介绍,创新大赛起源于1983年的竞争模拟赛事,以鼓励和引导青年开拓思维、展示交流创新成果为己任,历经三十载积淀、探索,2012年正式定名为国际青年创新大赛。与时代发展同行,引领国家创新趋势,目前已成为国内最具规模、影响力最大的世界级青年创新赛事。

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在即,如何通过创新驱动经济转型,成为社会热议话题。近期官方智库公布 “383”改革方案中所提及“建立富有活力、创新导向、包容有序、法制保障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进一步让创新成为关注焦点。因此清华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等知名学府成为这项由北京大学发起的赛事的联合学术指导。努力建设中国硅谷而大力扶持创意产业的海淀区政府,多年来持续全力支持该赛事。

在2012年的比赛中,有超过20家企业及天使资本关注比赛,选手作品中有斩获设计界奥斯卡(德国红点奖)的优秀设计项目,也有获得国内顶尖天使投资人投资的农业生态项目,既有本土专注于创新设计产品发展起来的创业企业,也有国际化团队组合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学生实名交友项目。

创新赛场 专注青年创新人才  

正如李克强总理日前所提到,“中小企业代表生产力方向。改革就是要激发生产力,适应生产力发展。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大批海归以及大学生创业企业,没有厂房、土地,没有多少固定资产,但他们有智力、有创造性,代表着新兴的生产力方向。”

图片3.jpg

创新大赛组委会秘书长曹犇说:国际青年创新大赛顺改革大势,应时代之需,联合地方政府、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和企业家等重要的社会角色,为青年和创新架起一道沟通的桥梁和平台,为推进创新改革群策群力。实践国家“2011计划”多元主体协同互动的网络创新模式,以“国家急需、世界一流”为根本出发点,培养一流创新人才,加速建立能够冲击世界一流的新优势和新实力。

革新赛制  开启创新新模式

图片4.jpg

据创新大赛评委会秘书长许静介绍,大赛邀请各界权威、国内外大型企业高管等担任评委,形成政、产、学、研、资、介大跨度整合的创新组织模式。而在选手征集方面,将有中国的创新青年人同来自世界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同台竞技。

本届大赛以“创想不同,智造人生”为主题,在综合总结往届经验的基础上,组委会对赛事赛程进行了进一步创新,引进企业课题,使大赛进一步贴合社会,贴近实战。此外,大赛还创新性引入HR、媒体、天使观察团模式,形成发现创新人才、传播创新观点、挖掘创新项目三种职能,形成“发现人才、培育人才、服务人才”的新模式。

历经三十年岁月之积淀,赛事组委会贴合国家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号召,在原有创新设计、创新管理、创意营销、创业实践四项比赛基础之上,引入创意文化类子项赛事,进一步丰富大赛内涵。与此同时,深度挖掘年轻人的艺术想象力,特别是对中国文化结合国际视野、国际流行元素的创新。

赛场选择 成就未来大师  

“从工业经济时代向知识经济时代的转型,从本质上而言,是向创新经济的转型。创新包括技术、商业模式的创新,也包括体制机制方面的创新”,北京大学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蔡剑表示“广大青年作为未来引领创新精神的主力军,需要在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上得到更多的实践机会。”

五步赛程,四关挑战,还有数十个创新项目通过大赛平台的展示机会,让每一个有能力的创新人才都能得到展示的平台。与此同时,大赛组委会还邀请了企业及投资人全程关注比赛过程,发掘适合的创新人才,将创新转化为实践。比赛过程中,评委会还将更具不同类型的人才给予合适的建议,促进创新人才的培养和成长。

时至今日,大赛已经发展成为了汇聚全世界创新青年人的一项年度公益赛事,为全世界广大青年群体营造更加广泛、更具影响力的创新氛围,为更多具备创新理想的青年提供广阔的实践舞台,培养中国大师级创新人才。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