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首届中国(佛山)陶瓷节10月18日开幕

文化与产业交融的嘉年华

吕子/文
2009年10月19日 14:41:2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泡女郎曾经是北京798的地标,如今又成为了1506创意城的标志,如果仔细去研究这种变化实际上体现了南北文化的差异。也不知不觉形成了南北创意的格局,形成北有798南有1506抗衡之势。”舒勇表示,南北的创意文化有各自的特点,北方而言,更多的是艺术和精神层面,缺少产业化,这也是金融危机来临时,798受到冲击的主要原因。南方特别是广东则有着丰富的产业链,而在产业链之上做的创意更不是“无根之水”,当产业的链条被创意激活时,能够成为无法抗拒的力量和生产力。这也是1506创意城后发而居上的重要原因。“泡女郎”落户佛山的背后,是南风古灶片区的变身,佛山陶瓷的创意腾飞。

“泡女郎进驻1506,其意义已经远远超出雕塑本身,她标志的是一种创新精神,见证的是思想的解放和天马行空的创造力。”舒勇说,泡女郎文化广场所置身的大环境虽然是国际陶文化公园,但她的精神已经超出了作品本身,她是对传统文化的挑战,她不但挑战着佛山人的视觉神经,更是挑战着佛山的现代文明和包容度,可以说整个作品从诞生到现在,已经逐步变成测量城市的一个测量器。

“在佛山传统的力量很强大,虽然这些传统文明在历史上曾经很国际化,但并不希望这些传统力量变成创意腾飞的瓶颈。”舒勇说,佛山的陶瓷也好、武术也好,这些在国际上都是曾经知名的东西,现在却越来越被局限了,还是延续着之前的审美,毫无创新可言。“陶瓷本是佛山最值得骄傲的东西,但艺术陶瓷的创新却已经停止了几十年,如果还不找到创新的出路,石湾公仔只能变成死公仔,佛山陶瓷只能走进死胡同!”舒勇说,只有站在陶瓷之上,用非陶瓷的、未来的观念来对陶瓷进行创新,艺术陶瓷才能开出真正的鲜花。“而泡女郎的出现正是表示着向传统挑战的一种决心,1506创意城有了泡女郎更显示其站在陶瓷之上,站在传统文化之上来进行超越,这样才能真正多角度、多视点的进行创意。”

“国际创意展”—— 陶瓷节的一大活动亮点

由禅城区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佛山国际创意周也于18日在南风古灶1506创意城拉开序幕。国际创意展是创意周中的一大亮点。此次创意展共八国20家企业参展,包括设计强国荷兰、印度第二大软件公司、世界500强企业Infosys、芬兰最大的设计公司Finndex、北欧最大的建筑设计公司丹麦的LHA、以及美国、德国、新加坡等多国公司前来展示,世界领先的智能英语学习平台提供商DynEd都将参展。展品汇聚了世界各地实用性创意物品,按照创意生活、创意学习、创意办公、创意经商、创意生产分为五大区域,同时由中国移动提供全面网络支持,帮助参观者与世界各地创意大师通过网络直接交流。此次创意展也将面向国际创意机构招商,为未来的创意城软性招商作铺垫。佛山创意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还介绍到:“我们将把现有的南风古灶景区进一步提升,目前总体规划已经完成,新的创意产业区将在明年8月基本完工。”该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风景区面积将有所扩大,也将新建一批“新奇好玩”的建筑和艺术装置,除北京798艺术区的代表雕塑“泡女郎”外,还包括了全镜面外墙的隐形楼、留下国家工艺美术大师手印的创意星光大道、上万只马桶塑成的瀑布墙。创意城还具体规划了几大板块的“创意”项目,板块一,创意跳蚤市场、书店、创意产品一条街等,成为“购”的乐园;板块二,创意电影城、美食城、水上创意舞台、咖啡街、酒吧街、马桶主题酒吧、1506时尚步行街等,成为“休闲”的乐园;板块三,国际陶文化公园、色。迷画廊,白。痴艺术空间,艺术家村,大师工作室,国际艺术交流中心等,成为“艺术”的乐园;板块四,主题酒店,设计师公寓,公仔酒店等,成为“住”的乐园;板块五,国际创意会展中心、设计大楼、软件园、中小企业总部基地、国际设计师驿站、软件园等,成为“企业”的乐园。

(责任编辑:吕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