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首届中国(佛山)陶瓷节10月18日开幕

文化与产业交融的嘉年华

吕子/文
2009年10月19日 14:41:2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kaimushi.jpg

以“艺术与生活”为主题的“首届中国(佛山)陶瓷节”于10月18日在南风古灶开幕。广东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改办主任赖斌、佛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志容,市委常委、禅城区委书记梁毅民,副市长麦洁华、省文化厅党组成员严建强、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副部长李战、上海世博会新闻部助理部长俞力、省贸促会党组副书记副会长司庆伟、广东省世博办副主任敖妍等领导嘉宾一起为开幕式剪彩佛山禅城区政府把中国(佛山)陶瓷节打造成为具备自身城市特色的“节日”,集好“看”、好“玩”、好“购”于一体的秋日激情盛会。记者获悉,陶瓷节七天南风古灶景区不但免门票进入还将通过一系列的主题活动,使陶瓷与文化相通,心灵与意境相融,预计有近50万市民参与其中,乐在其中。陶瓷节真正成为“市民的狂欢节,企业的大舞台”。

“泡女郎”与1506创意城

南风古灶片区将变身为“1506创意城”,打造成为华南最负盛名的创意场所。据悉,目前“1506创意城”的命名申请已获得相关部门批准,挂牌仪式将于陶瓷节期间进行。相关负责人透露,1506年是南风古灶建窑的年份,新的名称将更加突出佛山陶文化的悠长。身长只有二十厘米左右的“小铜女“,却“吹”出了一对高达五米、长达五米的“巨乳”。这一号称世界最大乳房的当代艺术作品——“泡女郎”,在10月18日首届中国陶瓷节开幕当天,从北京798艺术区正式惊艳进入佛山1506创意城。

据悉,成为1506创意园标志的“泡女郎”,是创作者、佛罗伦萨当代艺术双年展终身成就奖获得者舒勇的泡女郎系列中体积最大的一个,一对夸张的乳房高度和长度同时都达到5米,和原先在某风景区的泡女郎相比,体积大了好几倍。由于之前“泡女郎”屡次被毁的坎坷经历,这次创作者更将泡女郎首次用不锈钢进行制作,防止再次遭人破坏,而如此一来,这一双巨乳更是重达2000斤,“作品刚到的时候,动用了三十几个工人才勉强把泡女郎送到文化广场。”有关负责人表示。

“泡女郎能从798到1506,这其中体现了南北文化的差异,同时也体现了岭南文化的包容,”舒勇说,泡女郎能够入驻佛山1506创意城,对佛山的当代艺术来说,可以说是个标志性事件,而对他本人来说,也是对佛山创意革新者的一种认可。

(责任编辑:吕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