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民国瓷卖出了乾隆价 乌鸡变凤凰?

2011年05月20日 10:33:5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梁晓新关注资本涌入的艺术品市场,“范曾比文征明贵、唐代铜镜比商代方彝贵、晚清大宅门口的石狮比北齐石像贵,霁蓝描金开光粉彩花卉纹双耳瓶也仅仅是艺术品市场金钱‘海啸’中那朵最高的浪头而已。”问题是,“海啸”后,理性与价值能回归吗?“可以预见,中国高端古代艺术品起码5年内,仍将继续辉煌,并不断创造出新纪录,类似情况肯定也还会发生。而以艺术、美学为根本的艺术品,商品性的外衣仅仅是其一部分,核心是经过了百年以上人文与历史沉淀传承下来的丰富的内涵与价值,会不会被凶猛的现金所掩埋,甚至改写呢?”究及社会内因,“现在的社会心态,已将价格等同或大于价值了。”在这个意义上,真伪已不重要,“除了掏钱的人以外,任何围观者都没有资格评论掏钱的动作是否符合道德。价格也仅仅是一个地域性、暂时性的数字,代表了商品属性的一部分,而并非真实内涵的全部。这只双耳瓶真正的内涵价值,应该由历史来判断。”

霁蓝描金开光粉彩花卉纹双耳瓶价格是否合理?王志军认为:“关健要看底足伤损程度。一只乾隆洋彩玲珑瓶的价格已达5.5亿元,那么,稍有伤残的类似瓷器的价格不应太低。这件花瓶的离奇经历,一点不好笑,也不八卦。因为,它无形中为稍后香港苏富比上拍的珐琅彩‘古月轩’题诗‘锦鸡花石’图胆瓶定下成交价的心理预期底线。更可笑和八卦的是5.5亿元成交的玲珑瓶到今年2月9日还未付款。”

“类属民国”瓶拍出天价,苏富比因此失去专业性和权威性了吗?梁晓新并不认同:“正是因为苏富比标了‘类属民国’,才说明了他们的确是一家非常专业、负责任和谨慎的拍卖公司。”王志军认为,“无论是按乾隆本朝,还是民国仿,或是乾隆底足民国瓶身拍出,都凸显苏富比的诚信之心,使之成为最大赢家。”

四、民国瓷业:陶瓷史的高峰

“与霁蓝描金开光粉彩花卉纹双耳瓶类似的器物,在两岸故宫收藏多只,以至于评定级时,往往是优中择优。”原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杨静荣先生说,“民国时期的仿制品也很到位。”这就提到了另一个问题,即民国瓷器。兵燹连绵、社会动荡的民国时期,中国陶瓷业却仍达到了新高峰。天津博物馆研究馆员刘渤先生介绍,这一时期制瓷业是承继古代,开启未来的过渡阶段。因好古之风盛行,仿古瓷是瓷业生产的大宗产品,“仿古瓷种类繁多,精品几致乱真。”仿古瓷精品与政府礼品用瓷、名家艺术瓷代表了制瓷业的水准。

已故北京古玩业记录者陈重远先生记述,仿制清代官窑瓷器的先行者是着名陶瓷鉴赏家郭葆昌(字世五),其后,有北平德泰细瓷店的刘勉之、天津同泰祥的李春生和继任者陈建侯,以及仿清代民窑瓷器的上海泰兴祥瓷器店的秦老大、秦老二等。“仿制官窑瓷器最多的是青花和粉彩瓷器,特别是落乾隆年款的更多。不但多且仿的质量好,有的确实分不清是真是仿。”陈重远叔父陈建侯告诉他:“北京德泰、天津同泰祥仿制官窑瓷器,都是按仿制品出售,没有一件是按真品卖出的。我们不是以假充真,制造伪劣产品,而是仿的要跟真的一样,所仿制的器物可称是民国年间的陶瓷艺术品。”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