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民国瓷卖出了乾隆价 乌鸡变凤凰?

2011年05月20日 10:33:5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三、身份之谜:民国,还是乾隆?

中国买家之所以英勇竞投,是断定这两件瓷器的时代系清代乾隆本朝官窑,而非民国仿品。换句话说,就是要从苏富比和戴福保手里捡个天漏。戴福保似乎不认为这是乾隆官窑珍品,也未受到与其往来的知名收藏家、经纪人的青睐。苏富比判定霁蓝描金开光粉彩花卉纹双耳瓶是20世纪早期产品,因此,在拍卖图录中标注“类属民国”,品相报告称:瓶身与底足断开又黏合上,口、耳的鎏金有磨损。也许,这是她未能跻身香港苏富比2010年10月“彩华腾瑞──戴润斋清宫御瓷珍藏”专拍的原因,而与一堆不标年份的石雕、陶瓷、青铜器等为伍。当然,苏富比也表示,关于年代存在“很大”争议,一些收藏家认为年代可能“久远得多”。于是,捡漏成了堵漏,竞拍成了“血拼”。就此瓶是否为乾隆官窑,收藏界分为肯定派和质疑派,在网上激辩不已。

北京观复博物馆馆长马未都在博客中认定“造型有本,设计有度,完全乾隆官窑盛世气象,只是卖家几十年来自认不够官窑,常年随意搁在明处陈设,偶尔插花,这多少应了古训:有心栽花花不放,无意插柳柳成荫。”借北京卫视“天下收藏”栏目走红的香港古玩商翟健民在微博初指“真的是世纪大笑话”,旋又辩称:“描金印花粉彩壶,是乾隆的,而且是世纪精品!”。

北京鉴赏家王志军从图片分析,该瓶“器型俊美,应系在乾隆玉壶春瓶的基础上,颈部两侧加双兽衔环,瓶颈部加粗,瓶口外撇度变小发展而来。外壁剔刻仰蕉叶纹和倒蕉叶纹、连续回纹,分别施以松石绿釉、矾红描金、霁兰地描金、白地粉彩装饰。器型纹饰制作规整精细,所施彩色符合乾隆时期彩色特征。”特别是“霁蓝描金和白地粉彩花鸟纹饰与北京翰海2007年6月25日拍卖的乾隆霁蓝描金开光粉彩花卉纹大瓶、北京故宫收藏的清乾隆粉彩霁蓝描金花卉诗句纹大瓶上的部分纹饰画工、彩釉呈色相似。底足外很细的一圈红釉描金连续回纹与香港佳士得2003年10月27日拍卖的清乾隆粉彩婴戏双龙耳瓶底足外纹饰相同。外壁的松石绿釉与北京故宫藏清乾隆‘瓷母’上的松石绿釉呈色相同。更为重要的是,开光内的花鸟纹饰与清初恽寿平及乾隆时期宫廷画家钱维城、邹一桂的画风、画法一脉相承。有心人可参看《文物天地》2011年第4期封底刊登的中国嘉德春拍上拍的恽寿平《菊石图》。只有乾隆官窑才有此赋彩水平。”

鉴赏过实物的北京正观堂主梁晓新说:“重新粘上的瓶底,的确是开门的乾隆官窑,但是,器身还真看不好。感觉最薄弱的地方是蓝地上的金彩缠枝花;开光里的花鸟图,牡丹花样式很生硬,鸟的比例不太对,鸟的羽毛和树干明显达不到乾隆官窑的水准。”香港苏富比4月8日中国瓷器工艺品专场两件标注为“清乾隆”的拍品与纽约苏富比上拍的民国粉彩花卉山石纹瓶价位相近:第3062号估价30万至40万港币的粉彩“锦上添花”图橄榄瓶以782万港币(约合人民币658.4440万元)成交,第3063号估价120万至180万港币的粉彩“杞菊延年”图梅瓶以386万港币(约合人民币325.012万元)成交。两件拍品如出一辙,“‘锦上添花’图橄榄瓶的图案与霁蓝描金开光粉彩花卉纹双耳瓶开光里的图案,乃至彩头彩质都非常相似。‘锦上添花’图橄榄瓶和清乾隆粉彩‘杞菊延年’图梅瓶若真是乾隆官窑,按目前行情,成交肯定在4000万元以上。所以,成交价说明了民国货的新标准。”未见实物的北京华夏物证陶瓷鉴定研究所所长毛晓沪倾向于苏富比的鉴定意见:“从色调搭配和开光看,与常见的乾隆官窑瓷器的构思、设计理念有一定差异。”这也是绝大部分洋经纪人的共识,Eskenazi、Marchant、RogerKevern、Littleton等在场的着名洋经纪人无一人竞投。

百年老店苏富比的专业团队、浸淫古陶瓷一辈子的戴福保和国际市场呼风唤雨的洋经纪们都“走眼”的概率多大?“不是不可能,只是可能性很小。”梁晓新说:“看看我们这一代玩瓷器的,玩了多长时间,看过和经手过多少件真正的乾隆洋彩?我们的眼力、知识、经验,难道比戴润斋还厉害?有些事情,如知识、经验、理智、逻辑,是需要岁月和天赋来累积得到的,与金钱的多少没有必然的正比例关系。”

(责任编辑:吕子)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