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融毕生心血 创业界奇迹

——记陈明良首创大型瓷塑“百态观音”

2009年12月14日 10:13:3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20多年的艺术揣摩、艺术追求,陈明良在艺术的道路上一路探索、一路蜕变。近期,陈明良注毕生的心血首创大型中国白瓷塑“百态观音”,成为他的典型代表作之一。陈明良勇创世界之先,在传承的同时让德化艺术陶瓷得到了再次升华,可谓为德化陶艺界及世界陶艺界树立了新的标杆。

几十年如一日,陈明良醉心于宗教瓷塑的研究,此套“百态观音”可以说是陈明良在观音瓷塑道路上阶段性的总结。从构思、画稿、塑像到成型,前后他花了五年多的时间。一百尊观音造型不一,却表达“大慈大悲、普度众生”这一同一主题的瓷塑作品,不管是在构思还是在塑像上,都是一般人都无法达到的。

陈明良克服种种常人无法想象的难题,使得“百态观音”终于成功面世。然而在别人认为值得庆贺的时候,陈明良却陷入了另一难题,他对刚完成的“百态观音”还不是很满意,他认为完全可以做得更完美些。

参展“莆田首届佛教艺术博览会”获金奖

对艺术严谨的陈明良,追求艺术的更高境界。俗话说:“艺术无止境!”他为得到更多人,特别是佛教专业人士的指点。在“中国(莆田)首届佛教艺术博览会”举办时,陈明良亲自携带整套“百态观音”参展。在展会中,“百态观音”规模宏大、瓷质温润如玉、形态生动传神,吸引众多寺院僧人及游客的眼球,并获得“佛艺杯”金奖。评委及游客都给予很高的评价,称赞创意很好。

此套“百态观音”大小不一,高在10—80公分之间,造型各异、刻画细腻、形神兼备、栩栩如生,瓷质洁白、光润明亮,堪称德化瓷器上乘佳品,全球限量五套。“百态观音”有的是延续传统风格,力表典籍愿意;有的是仿造观音古瓷雕;有的是结合东西方文化,融入自己对观音的理解。形态或侧卧睡莲,静卧禅思;或立于莲花,童子拜观音;或静坐岩石,修身明道;或自在观音,观世界形能自在无碍……极尽变化,又不失气度从容、凝重含蓄。观音面部端庄秀丽、高贵典雅、静穆慈祥,双眼微视,俯视众生,融中华五千年的“大爱”思想于其中。整套“百态观音”既轻松自然、舒展大方又动感强烈,没有丝毫生硬造作之感。整体上既保持神话的色彩,又蕴含美好、幸福、健康的意境,富有强烈的艺术魅力和极高的艺术欣赏价值。不管是从正面、侧面还是背面,或俯视、仰视,都给人以艺术享受,让人沉浸在大美的境界中。在致力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它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桃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