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融毕生心血 创业界奇迹

——记陈明良首创大型瓷塑“百态观音”

2009年12月14日 10:13:3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陈明良,福建德化人氏,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中国收藏家喜爱的陶瓷艺术大师、被授予德化县“优秀拨尖人才”荣誉称号。现任德化县凤池瓷雕厂厂长、中国古陶瓷学会会员、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理事、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福建省收藏家协会常务理事、德化瓷专业委员会主任、德化县政协委员会委员。他还撰写了多篇论文在CN级发表,并以自己收藏的2千余件古瓷编着《德化窑古瓷珍品鉴赏》一书。

绵远的陶瓷文化是灿烂的中华文明的缩影,冠以中国的英文名“China”亦即陶瓷。福建德化因水而美丽,因土而文明,人杰地灵,历来盛产陶瓷,至今兴盛不衰,闻名于世,享有中国三大古瓷都之一的美誉。其中,以明代艺术巨匠何朝宗为代表的宗教瓷塑驰名中外,被誉为“东方艺术珍品”、“天下共宝之”等。福建工艺美术大师陈明良就是被何朝宗所创作的瓷塑作品所吸引、所感动。陈明良说:“那是一种前所未有的震撼,也正是因为被何朝宗所感到,我得到了启发,才全心投入到宗教瓷塑中,特别是观音瓷塑的研究。”

首创中国白大型“百态观音”瓷塑

陈明良经常穿梭于各个寺庙,感受佛教的净心艺术,还找来大量有关观音、弥勒等佛教的书籍进行研究,并和专业的佛教僧人及陶艺家探讨。自1980年始,陈明良已创作了无数精美的瓷塑作品,并获得金、银、铜等各种奖项。《自在观音》荣获香港首届“紫荆花杯”国际文化艺术博览会金奖,同时被英国珍宝博物馆收藏;《千手千眼观音系列》荣获首届北京国际博览会金奖;《王母祝寿》获得第二届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金奖;《盘古开天地》荣获中国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银奖;《瓷魂》获得2005“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优秀作品奖;《达摩》获2006中国手工艺精品博览会“华茂杯”银奖……

(责任编辑:桃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