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摄影 > 摄影技巧

外景3:黑白套色类型照片的拍摄技法

外景,黑白照片,拍摄技法

2009年10月15日 10:11:1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照片特性与风格剖析
  黑白套色类型的照片,是以黑白底片来拍摄的,在底片单冲显影出来之后,除了能洗出一般纯黑白照片之外,还能以彩色冲印的印相套色作业,在彩色相纸上套印出只有单一色调的有色照片。这一过程由一般的彩色冲印即可处理。而这些单一色调的照片,还可以在相同的彩色印相时,通过调色作业,而改成其他任何单一色调的照片,例如单红、单橙、单黄或单蓝等任何单一色调。此类型照片便是俗称的黑白套色类型照片。这类照片的单色感能给人较为独特的感觉,是婚纱与艺术照摄影中不可或缺的照片类型。
拍摄重点技法说明
  1.拍摄此类型照片,最主要的是底片的选用,只要用黑白底片,即可冲印出此类照片的调子。
  2.在拍摄的过程中,应注意背景与道具的色彩,以灰色系为佳,因为过黑与过白的背景、道具或服装会使照片冲印出来时产生全黑或全白的反应,这是拍摄黑白照片应有的常识。唯有在适当的灰色系时,经由彩色冲印所套印出来的单一色调,才会有丰富的层次表现。
  3.在拍摄黑白照片时,正确控制曝光,可以得到漂亮的阶调。不可像一般人像常用的彩色负片拍摄法,经常以二档以上的曝光补偿。只有正确曝光,才可避免饱和的阶调流失。
  4.目前市场上有ILFORD厂商生产的另一种底片,可以直接彩色冲印,不必经由黑白药水的手工显影过程,拍摄效果是一样的,是比较方便的底片。
  5.经过拍摄、冲洗出来的底片,即可经由黑白冲印的洗相程序洗出纯黑白照片。或者是经由彩色冲印的印相套色程序,洗出单一色调的照片。
摄影市场反应与探讨
  了解摄影的人都知道,黑白照片有其相当的耐看性,而且还能改成其他任何单色调的画面。所以此类型照片也深受市场欢迎。只是就婚纱摄影的角度来看,如果拍摄张数太多,会缺乏喜气感,所以应有适当的张数比例来给客户挑选。不可太多,也不可完全没有。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