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摄影 > 摄影技巧

如何拍摄出太阳的魅力

2012年04月23日 11:52:5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1、镜头的选择

太阳摄影在镜头的选择上范围很广。如果摄影者想表现日出或日落的大场面时,可以利用广角镜头;如果想使日出或日落的画面场景更加细致和更富有情调,可以利用标准镜头;如果太阳本身就是画面主题,那么摄影者可以利用长焦镜头对太阳进行拍摄。但是摄影者要注意,一旦太阳开始下落,其光线亮度会明显下降,相对的快门速度便会降低。摄影者如果用手托举着长焦镜头会很不稳定。因此,在拍摄太阳时,还要准备三脚架。

2、正确曝光

对太阳进行拍摄时,相机镜头要直接对着太阳(不要正对中午前后的太阳取景或者拍摄),由于太阳的亮度与周围的光线相差很大,这样很容易导致画面上只有太阳,而其余部分曝光不足。要解决这个问题,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先让太阳处于取景器内的3个不同的位置上,然后取这3个曝光读数的平均值;另一种是直接采用太阳以上的上空的曝光值或者利用相机的包围曝光功能来获取合适的曝光值。拍摄日出和日落时,使用不同的曝光值会产生不同的拍摄效果,所以,摄影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拍摄意图来选择合适的曝光值。

3、巧妙地利用云层

日出和日落两大场景可以说是太阳摄影的魅力所在。拍摄日出和日落的最佳季节是春、秋两季。这两个季节云层较多,可以增加拍摄的视觉效果。云是自然的反光物体,它能传播太阳的红光,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变化。当然,云彩也可以作为单独的拍摄题材。在拍摄时,摄影者要灵活利用云层和雾气,因为太阳本身是明亮的,如果通过云层和雾气遮挡其光芒,就能表现出它圆圆的轮廓。特别是在拍摄早晨和傍晚的太阳时,采用这种方法不仅可以强调太阳的轮廓,更能展现它火红的色彩。

当然, 如果云层太厚, 摄影者就要注意观察云遮住太阳时的情况。当光线从云后散射出来时,照片画面会产生极为动人的效果;当太阳接近云层的边缘时,会出现一条亮边,也是非常适合拍摄的。

4、竖幅构图的精彩

在拍摄太阳时,横幅构图方式能够展示一种宽阔的力量。和横幅构图相比,竖幅构图的作品比较没有开阔感,但这种构图方式能够将天空红色的低空和蓝色的高空相对比,从而给人一种高度感和日出日落时的真实变化感。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