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摄影 > 摄影技巧

从绘画构图学点儿摄影,让照片更有“味道”

2018年07月07日 16:35:09  来源:美讯网

  随着现在手机的不断升级“进化”,大家看到喜欢的景物,或者面对想记录的突发状况,又或者想自拍了······都可以随时掏出自己的手机设备进行拍摄,而且像素甚至比普通的小相机还要好。

  不过很多时候,我们会发现自己拍的相片看起来总是有些问题:

  想要记录的画面主体(人或者物)要么大了,要么小了,要么靠边了;想拍的风景则可能里面的景物看来平平淡淡,找不到一个亮点......

  种种问题影响了拍摄效果,看完眉头一皱忍不住想删除,最后想想可惜又只能雪藏起来。

 1.jpg

  内心:oh no!我拍的这都什么呀?!

 2.jpg

  其实,绘画中一些基本的构图知识也可以帮上摄影的忙。所以呢,今天,我们就通过绘画的构图来学点儿摄影,让你的照片看起来更加顺眼一点!

 3.gif

  我们绘画时考虑构图,一般首先会考虑是横构图还是竖构图?有时多个绘画主体排列在一起大致呈上下排列状,这需要选择竖构图:

 4.jpg

 5.jpg

  运用到摄影中就有了这样的照片:

 6.jpg

 7.jpg

  有时多个绘画主体大致呈左右阵列状,自然选择横构图:

 8.jpg

 9.jpg

  运用到摄影中就有了这样的照片:

 10.jpg

 11.jpg

  然后我们一般情况下会考虑想要表达的主体物在照片里所占面积会大于背景面积,才能显现出其主体性。而周围的次要元素则作为陪衬以突出主体。

 12.jpg

 13.jpg

 14.jpg

  再者,我们绘画还会考虑画面的平衡感。人们欣赏一幅绘画作品时,心理上有一种追求平衡以求和谐的内在需求,平衡的画面才让人看了舒服。

  这需要我们通过画面中所有个体的内在联系,产生呼应,从而求得平衡感。而这种平衡并非刻板的左右等重、四平八稳,而是在对比与动感中保持平衡,在平衡中求变化。

  比如,我们之前在绘画构图一文中所提到的“S形”构图:

 15.jpg

  又比如三角形构图:

 16.jpg

  还比如圆形构图:

 17.jpg

  那么这些要点运用到摄影中就有下面的例子,这几张照片是画面主体是否突出的对比:

 18.jpg

 19.jpg

  下面照片是举例说明有没有讲求画面内容的平衡中求变化的对比,同时也说明了画面中多个内容之间互相关联的重要性:

 20.jpg

 21.jpg

  所以,其实绘画中基本构图的知识有时候就能帮助我们解决照相时的一些困惑与苦恼,让你的照片美观大方,一眼就能吸引人。

 22.gif

  不过,所有技巧都是要经过练习的,像是观察,构图,等待,何时按快门······就连摄影大师布列松也并非刚开始摄影就能拍出那么多经典的作品,他拍了不知几万张,才能有一些让人们赞叹的作品。

  记得一位摄影师分享过他的经验,他说一年可能拍上一两万张照片,但真正让他满意并想要分享出来的作品也许不到十张。

  所以多练练吧!最重要的是,HAVE FUN!

 23.jpg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