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摄影 > 摄影技巧

8个容易被忽视的手机摄影技巧

2018年07月04日 09:54:55  来源:美讯网

1.gif
 

很多人都喜欢用手机拍照,因为手机拍照不仅方便,而且拍出来的照片不差。今天给大家讲讲8个容易被忽视的手机摄影技巧。

2.jpg 

一、音量键也是快门

大家在使用手机拍照时,基本上都是轻触屏幕,从而触发快门进行拍摄。这个按快门的方法对于日常拍摄是没有太大问题的,但是在拍摄某些场景时就不好用了,比如:拍摄夜景、拍摄长曝题材等等,拍摄这些题材要求相机非常稳定才行。

想要让手机在拍照时非常稳定,那么就尽量不要去触碰手机。现在的手机安快触发方式并不是只有一种,而是有很多种。大多数安卓机、苹果手机都可以把手机音量键、耳机音量键设置为快门触发点。

3.jpg 

二、用HDR解决大光比

HDR这三个字母是英文High Dynamic Range的缩写,这三个英语单词的意思是“高动态范围”。那么什么是高动态范围呢?我给大家举个例子大家就能理解了。

我们在有一定光差比的条件下拍照时,如果照顾高光区域,那么暗部区域的细节就会丢失;如果我们照顾暗部区域,那么高光区域就会出现过曝的情况。

这个时候我们打开手机相机的HDR功能就能解决这个问题,HDR功能会拍摄几张不同曝光的照片,把亮的暗的都照顾到,都拍出细节。

过曝的照片取暗处—细节丰富,正常曝光的取中间调,欠曝的照片取亮的地方—细节丰富,最后合成一张曝光正常的照片。

4.jpg 

三、动静结合,手机也能慢下来在拍摄高速运动的物体时,可以打开手机的连拍功能来把物体拍摄清楚。但是在拍摄光轨、流水等等长曝题材怎么用手机拍出来呢?
想要用手机拍出慢门效果不难,只需要下载一个专业拍照的APP就行。拍摄慢门我建议大家下载“Slowshutter”(收费)这个APP,这个APP是专门用来拍摄长曝光题材的,而且操作也特别简单。

5.jpg 

拍摄长曝光题材的关键点在于控制好快门速度,快门速度越慢,拍出来的流水就会呈丝状、雾状。而快门速度越快,流水的瞬间就会凝固下来。

拍摄介绍:

6.jpg 

关于快门速度大家要记住一个原则:快门快能捕捉运动的瞬间,快门慢能记录运动轨迹。

实例展示:

7.jpg 

四、打开九宫格辅助构图

九宫格构图是最基础、最常用的构图方法。在拍摄时大家可以把画面的主体安排在九宫格的交叉点上,成为画面的视觉中心。

之前给大家讲过,九宫格的这四个交叉点非常符合人的视觉习惯;把主体放在这四个交叉点上,不仅能有效突出主体,还能均衡画面。

现在很多手机都配置有九宫格辅助线,建议大家在拍照时先把手机的九宫格打开,这样能帮助你构图。

在手机设置中找到“相机”,让后将“网格”功能打开:

9.jpg 

 9.jpg

 10.jpg

五、使用手动对焦

现在的手机拍照功能是可以实现手动对焦的,手动对焦对拍照很有帮助。而手机的手动对焦也非常方便,你用手指点击屏幕就可以实现手动对焦了。使用手动对焦能让焦点对在你要拍的主体上,让其它部分产生虚化的效果。

 11.jpg

轻触屏幕选择对焦点

另外,手机无法像相机一样调整光圈和焦距来让背景变模糊,用手机拍照想要让背景模糊,就只能靠你自己调整拍摄距离了。

12.jpg

对焦错误的实例

13.jpg 

对焦正确的实例

六、越简单越好

手机无法像相机那样,通过调整光圈、焦距来虚化背景,让背景变得非常简洁,从而有效突出主体。
如何让画面变得简洁、干净,这个就非常考验大家的构图能力了。在拍摄时大家可以选择颜色单一、元素单一的画面作为背景,有了一个干净的背景,再把主体安排在画面的适当位置就行。

用手机来拍摄生活的日常,最适合用简洁的构图。拍出来的画面不仅有小清新的感觉,还能向别人展示自己精致的生活。

 14.jpg

七、使用全景功能

手机的全景功能是非常好玩的,它能拍出一些不错的风光作品,以及一些创意人像照片。现在大部分手机的相机都有这个功能,大家在拍风光时可以多用这个功能。

15.jpg 

介绍两个全景功能常用的玩法:一是拍摄同一场景多个人物、二是拍摄大场景风光。

①同一场景多个人像:被拍摄人先站在全景拍摄的初始位置,相机移动后迅速向相反的方向运动,赶在手机前到达第二个拍摄地点,这样一张全景照片中就会有两个你,如果配合得当速度够快,完全可以让一张全景照片出现三个你。

16.jpg 

②全景拍摄风光:全景模式能够弥补手机角度不够广的问题,当拍摄场景的面积大无法拍下来时就可以使用全景功能把它拍下来。

 17.jpg

 18.jpg

八、保持手机镜头清洁

手机的摄像头外面是有保护层的,但是时间一长也会被指纹或者灰尘弄脏镜头。而镜头太脏对拍照是有很大的影响的,比如:影响对焦、影响进光量等等。所以大家要注意手机摄像头的清洁和保护,这对拍摄很重要。

 19.jpg

总结:无论是用手机拍照还是用相机拍照,涉及到的知识很多,不是一天两天就学会的;更不是看几篇文章就学会的,它需要不断的学习和实践。对于摄影来说,取景角度、拍摄时机、光线、构图等因素才是更加关键的因素,而不是手里的拍摄器材。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