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摄影 > 摄影技巧

完美风景照的拍摄技巧

2009年10月15日 11:11:5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一)、天空很亮或灰暗时怎么处理?
我们有时候原来打算拍些风景照,但是天空太亮、曝光不正确,有什么办法吗?
(1) 天空很亮时不要让天空或背景占太多画面,因为天空太亮易使主体太暗(即曝光不足)或整张变白。
  (2) 天空若接近黄昏或较暗时,光线通常不足,有含人物时请使用闪光灯。
  (3) 平凡灰色天空在画面上出现太多并不很好看,所以不要占太多画面并请注意天空的状况与变化。
  (4) 蓝天白云、或者很有层次、很特殊的云彩,特殊的光线都可能造成美丽或生动的照片,请善加利用。

(二)、让画面更自然、更好看的妙法
  其实只要多花一点点时间和心思就能让拍者满意,被拍者骄傲喔!
(1) 寻找较独特的角度,你也能拍出有水准的照片喔!
  (2) 看是否有据高点,照张全景或漂亮的部份景色如何?
  (3) 拍些具有人文特色、地理特色、环境特色的照片更棒!有时候不妨参考一些当地风景明信片,来参考它取的角度,也是简单的方法。

(三)、拍出理想的日出、黄昏美景
  人们常常登山去看日出、黄昏等美丽景色,还有云彩瑰丽,要如何善用数码相机拍出美丽的照片呢
(1) 这是属于气氛照,可以关闭闪光灯。
  (2) 太阳还高时尽量不要照,待太阳接近地平面或刚入地平面再照。
  (3) 测光时测云彩不要测太阳(快门测一半、测光锁定以免照片测光不准确。)你可依下列方式处理:
   A.想要的构图。
   B.测云彩,快门按一半,锁定云彩稍偏亮之部份,可得到较佳气氛之照片。
  (4) 日出与黄昏并不好照,请多照两张,再从中选最理想的照片。

(四)、让你想拍的场景全都清楚
  主体和背景该如何掌握好呢?
(1) 你是否希望主体和背景都清清楚楚呈现呢
(2) 当你决定了取景范围后,请移动数码相机使对焦中心落在你所取景范围之前1/3之点,然后对焦锁定,再移回到原来之取景位置,按下快门,可以看到前后最清楚的相片。
   (3) 有含人物的风景照一般而言还是对焦在人物身上才对。

(五)、专业夜景拍摄
  想要将夜景拍的美并不容易,你可参考以下的步骤:
(1) 要照夜景必须要有慢速快门功能,若你的相机有3秒钟B快门或3秒钟(含)以上之慢速快门就可拍夜景。
  (2) 有B快门装置,必须设定在此一模式 (通常是B符号)。
  (3) 注意测光时,不要测在过亮处,否则快门会太早关闭造或曝光不足 。
  (4) 夜景要加拍人像,现在部份相机有人像模式,除了人物,背景也可以夜拍漂亮呈现。
  (5) 除非是要夜拍人像,否则请关闭闪光灯,闪光会使快门速度缩短,而得到极度曝光不足之相片。
  (6) 注意请用三角架或将相机置于固定物上,在拍夜景时相机才不会震动。

(六)、利用前景或垂直照
  有时候我们需要让照片看上去更有深度,更好看,那么该怎么表现才能使一些风景照片深度立体感加强呢?
(1) 把前景(主体面前靠近拍摄者的景物) 纳入风景照中可以增加画面的立体感和深度,有时不妨试试,看起来是不是不大一样啊?
  强调深度的照片
  (2)把相机转90度,用垂直方式来照相,尤其是在强调主体的高度或风景的深度时,这样照最适宜。
(3)直拍能带出矗立、雄伟的感觉,横拍表现平稳、广阔、框景则可使主体突出。
(4)直拍建筑物时,请不要正面 拍摄,没有立体感。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