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摄影 > 摄影技巧

红外线拍摄应该具备哪些摄影器材

2013年05月24日 09:43:0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若要进行红外线拍摄,应该具备哪些摄影器材呢?以下我就简单归纳几项主要器材,可作为各位读者进阶该领域前的参考。

相机款式选择

虽然理论上卡片机和单反都可应用于红外线拍摄议题上,但若以现阶滤镜套用或改机方式来说,仍以单反会较为适合;那怎样的单反才符合红外线的拍摄需求?其实没有强制限定,只要该机种具备手动曝光与自定义白平衡两大功能即可。另外,若考虑以改机方式踏入红外线领域的话,最好能以二手机或现有淘汰机为优先选择,因为改机过后,该款相机仅能拍摄红外线影像,若贸然添购新机进行改装,确实有些冒险,所以我会建议初学者刚开始入门时不要花费太多金钱在器材上,应着重于拍摄技巧与流程的学习,待玩出兴趣及心得后,再追加预算升级器材可能会较为恰当。

镜头款式选择

虽然每款镜头都能运用于红外线影像拍摄,但以我过去拍摄经验来说,大多只会用到一颗广角或超广角镜头,因为红外线拍摄多以风景议题为主,所以除非要远眺拍摄,不然使用单颗广角镜已可满足多数场景的拍摄需求,只不过由于拍摄环境多处户外强光下,且红外线对于光斑反应特别敏感,所以拍摄时最好能搭配遮光罩使用,才能避免杂光干扰而影响成影像画质。若拍摄机种为全幅机,使用广角端为16-17mm镜头即可,至于APS-C机种,镜头广角端则以10-12mm款式为佳。

滤镜的选择

若不考虑改机,滤镜套用方式将是拍摄红外线影像的唯一选择。以目前市售红外线滤镜来说,除了常见的B+W 092、B+W 093及HOYA R72等三种款式外,现阶段还有CokinP007红外线滤片可供选择,虽然其套用方式比起上述三种滤镜稍嫌繁琐,但至少在价格上是优惠的,会比较符合初学者的选购需求,至于拍摄效果为何?读者可参考应用范例。

滤镜特性简介

玩转红外摄影 前期准备与拍摄教学

滤镜特性简介

B+W 092

这款几乎不透光的滤镜092,对着光源直视,会带点深紫红,可将波长650nm以下光线滤除,而且能让700nm以下约50%光源透过,在730∼2000nm间光线,穿透力更可达到90%。

B+W 093

该款滤镜可阻挡所有可见光,因此无法透过肉眼进行观看。有别于其他IR滤镜,093可拍摄出不包含红色元素的纯净影像,所以多数用于黑白影像创作;其穿透力约在于800nm​​(1%)∼900nm(88%)之间,因此拍摄时需拉高感度或使用慢速快门才能进行成像。

HOYA R72

HOYA R72(720nm)采用多层消反光镀膜设计,镜厚约1.8mm,可让720nm以下光源透过,其波长和B+W 092有些类似,在操控上也十分接近,可作为B+W 092选购外的另一选择。

玩转红外摄影 前期准备与拍摄教学

Canon EOS 10D红外线改装机+EF 17-40mm F4L USM的31mm端。F/8, 1/350秒, ISO 200, M手动模式, 自动白平衡, JPEG, 经后期处理。

三脚架、快门线

若采滤镜套用方式进行拍摄,脚架及快门线将是必备的辅助配件,因为红外线滤镜几乎不透光,所以若要进行成像,仅能透过长时间曝光。至于快门线则是为了避免按快门时的瞬间震动,其原理和夜景拍摄有些类似。

相机该如何设定?

有了器材后,相机该如何设定才能拍出红外线影像?提供这几年来的拍摄经验如下,可作为读者操控设定时的参考。

光圈、快门、感光度设定

很多初学者刚开始接触红外线滤镜时,都会将它与一般滤镜来等同看待,所以并不会因使用红外线滤镜关系而特别改变原有拍摄习惯,也因为如此,很容易拍出黑压压一片的画面,之所以会有这种问题产生,主因在于影像曝光不足所导致。该如何设定才能拍出红外线影像?以我过去拍摄经验为例,若是晴朗的艳阳天,我通常会将数据控制在光圈F5.6、快门15秒及ISO 640进行试拍,接着再依据影像状况做数据修正,经几次尝试后,几乎都能获得所需影像效果。

储备自定义白平衡素材

玩转红外摄影 前期准备与拍摄教学

白平衡素材

由于多数单反自定义白平衡储存样张只有一组,所以若想同时储存多组样张搭配运用,目前只能透过变通方式,其方法很简单,只要将这些白平衡自订样张储存于小容量记忆卡中随身携带,这样就能有效解决上述问题。另外,据了解,目前尼康部分高端机中,皆有内置数组白平衡自定义样张储存功能可供运用,而这对于色调即时变换来说,确实能带来不少便利性。

取景、采光

由于成像原理不同,所以红外线摄影不管是在取景或采光方面都会较一般摄影来得严苛。以取景为例,可不是随便找个点拍摄就可以,必须选对场景再搭配光线的运用,才能将红外线影像特色展现出来。那怎样场景才符合红外线议题拍摄需求?其实,选择标准和风景拍摄差不多,最好具备蓝天、绿地、大树等元素,因为这些元素在红外线转换下,可呈现出截然不同的影像色调,像是天空会变成深褐色,而绿地、大树则会变成银白色,接着只要再经过简单后期处理,就能获得诡异且极为梦幻的影像效果。

至于采光部分也相当重要,因为红外线摄影需要阳光中的近红外线,所以拍摄时必须将光线一并考虑进去。那何时采光最佳?我个人认为中午艳阳天的采光环境最佳,尽管天气炎热,但因光线强度理想,很容易拍出视觉强烈的红外线素材,当然其他时段光线亦有不同表现效果,建议读者可多方尝试。

对焦设定

由于红外线滤镜几乎不透光,所以拍摄时除了得先取景构图对焦,接着才能安装滤镜使用外,还得随时携带脚架辅助运用,因此在时效性与机动性方面,都会比红外线改装机略显逊色。另外,由于红外线波长较一般可见光来得长,所以其对焦点会比可见光影像稍微后退一些,所以即便相机对焦清晰,仍有可能拍出模糊影像,但此时不用太过紧张,只要对焦完毕后,将焦距稍微拉近些,就能有效解决失焦问题。此外,若是使用内对焦镜头辅助拍摄,记得在旋上滤镜的同时,要将对焦环一并固定,才能避免滤镜安装过程间接移动了焦点。

RAW储存格式

玩转红外摄影 前期准备与拍摄教学

由于红外线影像多以RAW档格式储存,所以拍摄时最好能选购大容量记忆卡搭配运用。

我习惯使用RAW或RAW+JPEG作为储存格式,其原因很简单,因为透过RAW档的色温调校,可让单一画面变换出多样的影像效果,而且RAW档保有较大的后制输出弹性,所以蛮符合红外线摄影的应用需求,可作为读者格式选择上的参考。

测试数码相机的红外线感应能力

由于阻绝在感光元件前的低通透滤镜效果不尽相同,所以在拍摄设定上也会有所差异,而为了让读者可以初步了解自己的相机对红外线的敏感程度为何?我提供一个简单测试流程,可作为读者参考之用。

STEP 1.将相机装载于三脚架上,并摆放至夜间或室内环境(以暗室为佳)。

STEP 2.先行对焦,完成后切换手动模式。

STEP 3.切换M模式进行拍摄,将光圈全开、感光度调至最低,并将快门设置在15秒左右。

STEP 4.接着熄灭室内光源。

STEP 5.按下快门后,接续按下电视或录影机遥控器按钮,并对着镜头前方进行左右摇晃动作。

STEP 6.拍摄结果若红外线影像效果不明显,则表示你的相机阻隔红外线效果极佳;日后若想进行滤镜套用方式拍摄,则必须拉更长曝光时间才能获得较为理想的曝光效果。

测试时,建议将遥控器对着镜头进行左右摇摆动作,这样比较容易将红外线效果表现出来。

IR改装机种拍摄操控流程示范

比起前述红外线滤镜外挂方式,利用红外线改装机拍摄则显得容易许多,不仅无须改变原有拍摄习惯,就连白平衡自订流程也能简化不少,让使用者在从事影像创作时可省去不少力气,至于操控流程为何?读者可参考以下范例。(以Canon EOS 400D改装高速IR为例)

Step1.

建议选择RAW或RAW+JPEG作为储存格式。

Step2.

利用改装机对着绿地拍摄一张影像,接着以该影像作为白平衡自订样张。(P模式拍摄;自动白平衡)。

Step3.

接着切换自订白平衡模式。

Step4.

玩转红外摄影 前期准备与拍摄教学

原始素材

对着场景进行拍摄,就能拍出红外线影像的原始素材。

Step5.

玩转红外摄影 前期准备与拍摄教学

完成后期

经过后期就能得到截然不同的影像效果。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