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摄影 > 摄影技巧

外景2:带景艺术类型照片的拍摄技法

2009年10月15日 10:08:0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照片特性与风格剖析
  简单地说,凡是以带景艺术构图法拍摄出来的照片,即可称为带景艺术类型的照片。画面上大都表现人像与景物两项内容。也就是说,拍照时画面不全以人像为主,而是更着重于人像与景物两者的双重表现,并从艺术创作的角度来诠释照片。它没有一定的构图、采光及其他的公式性技法,全赖拍摄者本身对于艺术摄影的造诣素养而赋予照片生命力。所以,掌握人像与景物双重艺术表现,是此类型照片最大的特征以及价值所在。由于该类型的照片需有超大的实际场景,所以是棚内摄影唯一较难表现的照片类型,只有在外景摄影时才容易完成。
  拍摄此类照片,如果不能在构图、采光以及其他摄影技术上有所突破的话,则会拍成一般的旅游照片或是生活照片。艺术的成败与否往往只在一线之间,有一定摄影能力者都可体会到这一关键。然而如果构图能力很突出,加上采光及其他摄影技术处理得当的话,是能达到摄影艺术极高的境界的。所以说摄影师的拍摄功力在拍摄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拍摄重点技法说明
  1.设计好主题人像的造型风格,选择适合整体表现的场景,做好先期的主题与场景设计作业。
  2.平时应多培养美学构图的能力,并在拍摄时拟定好主题人像与场景之间的整体构图计划,不可落入人像公式构图的俗套,而拍成特写类型的照片。
  3.解析并运用现场采光情形,用加减运作的方法融入所要拍摄的人像主题,在场景环境中,控制采光的突出表现,而不落入一般纪念照的平光通病。
  4.控制景深的长短,制造动人与高层次的景深表现,不可落入一般生活照的杂乱模式。
  5.选择最适当的拍照时机按下快门,掌握住人像的生动感与景象的艺术感,拍摄出完美的人像带景艺术作品。
摄影市场反应与探讨
  具有一定艺术鉴赏能力的人都很喜欢此类照片的优美意境,但一般消费者不容易欣赏此类照片。因为此类照片的人像比例大都占不到画面的一半以上,没有一般通俗明星照的特写感觉,消费者大多不愿将钱花费在没有自己大头像的照片上。除非碰到深懂摄影品位者,否则尽量少拍此类型的艺术照片,以免因不受一般消费者的赏识而有严重挫折感,进而影响追求艺术表现的正确目标。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