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摄影 > 摄影技巧

外景1:公式构图类型照片的拍摄技法

2009年10月15日 10:02:1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照片特性与风格剖析
  简单地说,凡是以人像公式构图法拍摄出来的照片,即可称为公式构图类型的照片。也就是说在照片画面上,以人像为主,而在构图时,以人像的特写、半身、七分身或者是全身为主题所拍摄出来的照片,皆可称为公式构图类型的照片。这是婚纱与艺术照摄影中较次要但受市场欢迎的照片类型。
  在拍照时,主题以外的背景与场景处理,可直接使用短景深模糊带过即可。在人像摄影中,这类照片是最简单易学的公式人像摄影。只要使用长焦距镜头(120型相机的250mm左右镜头,或135型相机的135mm左右镜头),就可轻松地拍出此类型的照片。拍照时直接套用公式构图法,不必过多注意采光等其他摄影技术。唯一应加注意的是:经常变换人物的造型,以免流于平庸而无变化的构图。
  由于此种拍摄法只借助于长焦距镜头的短景深功能以及公式构图法的效果,因此在摄影技术上的价值是较为平常的,向来无法得到摄影艺术上的高评价。但对于一般只讲究特写人像的消费者来说,这是最为理想的,也是最受欢迎的照片类型,所以专业人像摄影师也不能对此不屑一顾,应熟悉此类型照片的拍摄技法,以适应摄影市场的需求。
拍摄重点技法说明
  1.以长焦距镜头为主要拍摄镜头(120型相机的约250mm左右镜头,或135型相机的135mm左右镜头),取其短景深功能。
  2.依人像公式构图法的原则,直接框取特写、半身、七分身或全身之构图,大约是距离被拍者5—8步左右,即可轻易拍得。
  3.曝光时,需依人像摄影的特点,多开1~2档光圈补偿,以使脸部质感较为亮丽。人物脸部的光线柔和亮丽,是拍摄此类型照片的重点。
  4.为了制造亮丽的眼神,最好在人像前方置一块反光板或白色板,以使眼睛反射雪亮光点。
  5.冲印时,最好依后加工处理技巧加上冲印柔焦处理,全面性的柔化肤质后,即可达到整张照片柔美漂亮的效果。
  6.应多变换主题人物的造型或道具,否则拍照张数多时,视觉重点会毫无变化,构图、景深以及拍摄技术类同的缺点就会暴露出来。
摄影市场反应与探讨
  这是摄影市场上很受大家喜爱的照片类型,是婚纱与艺术照摄影中,具有商业代表性的照片。毕竟每位前往摄影公司的拍照者,都喜欢看见自己被拍成明星般的特写照片,而不是平时居家拍摄的生活照。所以在每套摄影专辑中,大部分消费者会挑选此类型照片,市场接受度居所有照片类型之冠。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