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摄影 > 摄影技巧

从何入手去创作一组照片

2015年05月05日 11:49:4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一组照片是怎么产生的,从哪里入手开始拍摄呢?

一次漫无目的的拍摄大多会以失败告终,因为你都不知道你在拍什么,又怎么能指望读者看懂你在拍什么呢,无法产生共鸣的照片是我们需要避免的。
 

那一组照片从何而来,和写文章,画画一样,照片必须言之有物,必须要有表现的主题,主题可以多种多样,比如这次我要拍红色,拍孤独,拍人的手,拍人在看书,拍蛋糕,无论主题是什么,有多简单,但必须要有。

一组照片的起源,就是从这个你想的主题开始的。

我们可以试想一下这个画面,你走在路上,听到一首很欢快的歌,比如说大手拉小手,然后也许你的脑海里就会闪现出这样的画面,妈妈的大手里是宝宝的小手,然后发散一下,大脚和小脚,妈妈的脸贴着宝宝的脸,大鼻子顶小鼻子,大拳头捏小拳头,这样,一组别有趣味的宝宝照就诞生了。当然并不是说想到了就一定要拍,你可以把这个灵感记录下来,如果下次你的客户找你拍宝宝照,那你就不用担心怎么拍呢,你有了主题,也就是你心里有了预设的画面,你所要做的,就是努力把心里的画面实现出来就好了,这就比你拿着相机茫然得对着宝宝等待它的笑脸,然后拍出很多可能比较雷同的照片要出彩一点,同时拍摄的时候你也会有底气很多,你会不停地思考,努力去追赶自己心中的画面,这就是一个创作的过程。先有创意,再去作,这就是创作。
 

摄影师答读者问 从何入手去创作一组照片

而这个创意就是你照片的灵魂,你的大部分图片都要围绕着它去表现它,那当别人看图时,他也会觉得很和谐,被你创造的氛围引领,从而看出你的意图。

摄影师答读者问 从何入手去创作一组照片

那你可能会说,在摄影初期,你还不具备产生拍摄灵感的能力,那怎么慢慢培养自己这个能力呢。你大多数时候,是看到别的摄影师拍了一组照片,你非常喜欢,想要模仿,就是这样的拍摄初衷。这很正常,我自己也是这样起步的。

那我们来看看,如何模仿呢。

拿少女人像做例子,从表面看,一张人像照片就是一个女孩子在画面里左顾右盼,无非伸手抬头低头卧倒,如果你只是去模仿她的姿态,你会很吃力,因为你需要把原图打印出来,到了你拍摄的时候,让你的模特照样摆出来。那模特也很为难,动作是可以摆出来,那表情呢,情绪呢,你可能得到的是一组僵硬或者迷茫的照片。于是我们中国人所说的神形兼备,这个时候就要派用场了。一组照片打动你,吸引你,一定不会是模特的动作打动你,要么是照片散发的情绪,要么是模特长的特别特别漂亮,前者是意境美,后者是纯粹古典意义上的美,后者我们撇开不谈,看看前者。既然你是被意境和氛围吸引,所以你在模仿时,要模仿她的意境,而不是她的动作,她的动作之所以会吸引你,是因为和意境的一致性。举个例子,空旷的房间一角蹲着一个姑娘低头抱膝,它的感觉是孤独,所以你拍摄的时候,要和你的模特沟通,我们要的感觉是孤独,你要尽量表现出你孤独时候受伤时候的样子,而不是硬是要找一个屋子让你的模特蹲下,因为每个人气质不同,表现同一种情绪的方式也不同,生搬硬套的成功概率不高,而且你还要保证场景的一致性,这就太难了。所以,去发现那些打动你的照片里的神,去还原这些神,忽略形态。也许你的模特是用抱手臂来表现孤独的,那就鼓励她这样去做,让她进行她觉得舒服自然的表达,你们一起沉浸在这个情绪里进行交流、进行拍摄。

摄影师答读者问 从何入手去创作一组照片

这时你会问,那模仿的意义在何处,究竟要学习什么呢?抛开依样画葫芦的习惯,你要钻研的是人家怎么用动作场景结合来表达主题,比如人家用冷色调,人家通过拍细节来表现,人家通过拍空镜头来衬托,那这些手法你如果喜欢,都可以运用在自己的片子里,但是绝对不能给你模特看一张躺的图,让她照着躺,这就是言之无物的照片,也是我们需要避免的。

摄影师答读者问 从何入手去创作一组照片

摄影师答读者问 从何入手去创作一组照片

所以,依然回到一开始说的,你要时时知道你在拍什么,这个“什么”必须是个可以用影像化的语言表达的东西。可能一开始,你从简单的主题开始,比如拍红色,拍舞蹈,把这个主题努力用你的方式诠释清楚,慢慢的,你可以拍那些更难表达的,比如晴朗,比如回忆,比如孤独,比如离别,你用你的方式去诠释,努力打动读者,只要你的主题够深入人心,那无论形式如何,拍摄技法如何,内容够生动,意义够共鸣,就是一张言之有物的好照片。

关于神和形,我再举一个不恰当的例子,我有两个星巴克杯子,一个在上海买的白色哑光搪瓷,很大非常别致非常漂亮一百八十五块,另一个是普通的塑料常见款城市杯,但是是在匈牙利买的,我一个人当时远走他乡在异国的冬天买了它留作纪念,模样很普通七十五元。但是在我心里,两个杯子地位完全不同,每次出差我都带那个贵的漂亮的,因为就算掉了我也不心疼的,美则美矣,对我而言和店里任何一个杯子没有区别,掉了我可以买更新的。但另一个,我自从买回来就不太舍得再带出门,我把它放在家里,我知道如果掉了就再也找不到第二个可以这样承载我记忆的杯子了。所以这就和影像一样,追求形式上的美感并没有错,但如果没有神韵,仅仅是拍美女,那照片是没有灵魂的,它无法诉说你要表达的想法,它只是那个美女的写真,也许有天有了更美的美女,那前面那张就黯然失色了,所以,要让照片历久弥新百看不厌,就要力图追求照片背后透露的情感和想法。而拍照,就是摘取你自身的一部分和镜中人捏为一体,那是一种瞬间的交融。

摄影师答读者问 从何入手去创作一组照片

摄影师答读者问 从何入手去创作一组照片

摄影师答读者问 从何入手去创作一组照片

至此,我们回顾一下,总是心里先有画面的雏形即你的主题,而后努力去表达出来,最后通过后期来弥补不足,画龙点睛,这样,就是一个比较理想,比较高效的拍摄流程。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