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摄影 > 摄影技巧

绝对简单的布光技巧

2015年04月22日 10:50:4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弗莱明家庭温暖而且有魅力。此外,音乐对于他们家庭来说相当重要。这些都是我为他们拍摄这张人像时期望能够展现出来的待质。

这次的布光再简单不过了。我仅仅用了一只大型(120厘米*180厘米)柔光箱。我将它放置在弗莱明家庭成员前面相距约3米远的地方,位于相机的左侧。我将它挂得尽可能高,不过,房间的楼层相对较矮,只有大约2.4米高。这样布置,能使全部家庭成员都沐浴在一种柔和、均匀散射的侧光之中。此外,它还制造了柔和但边界清晰的阴影,有助于雕刻和勾勒家庭成员的面部轮廊。
 

单灯布光的家庭式人像

单灯布光的家庭式人像

在拍摄之前,我让弗莱明家庭成员都穿着深色调的衣服。这种衣服与所在房间的那种柔和色调非常相衬。但是,更为重要的是,深色着装能够与家庭成员浅色的肤色之间形成强烈的对比。这样,相应地,有助于他们的面部在照片中“突显出来”。

要排列好这5位年龄和身材都不相同的成员(其中有一位还是不怎么开心而且经常扭动的婴孩)永远是一种挑战。在这种情形之下,我的构图方式是把全体成员分为两个虽分离但在视觉上又相互连接的小组。第一个小组包括弗莱明先生和他的女儿。另一个小组则由弗菜明夫人及剰下的两个小孩组成。所有人都就位之后,我让弗莱明夫人把手放在他丈夫的肩上。这有助于在构图上将两个小组或者说两边连接起来。

正如我所提到的,音乐对于这个家庭来说相当重要,他们早已吩咐我,要和他们的大钢琴一起拍摄。这个提议很不错。不过,当他们在钢琴前面就位之后,这个乐器却几乎被淹没了。非常幸运,恰好有一个简单的解决方法,那就是打开钢琴盖。这样,对钢琴的强调也更加明显。

揭开的钢琴盖也同时为照片增添了一条显眼的对角线。已被证明,这个素材的确是一个相当重要的补充。它有助于填充照片的整体构图,丰富展现维度和纹理,不然,那里将是一片空白,容易分散读者的注意力。摆放在弗莱明家庭成员身后壁炉架上的水罐也是同样的道理。它亦同时提升了照片的生活趣味,否则,那个区域将会相当乏味。

随后,在后期处理中,我通过压暗人像照片的边缘制造了渐晕的效果。这有助于他们从周围相当柔和的环境中“突显”出来。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