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摄影 > 摄影技巧

怎样使用长焦镜头压缩距离感

2015年04月10日 11:48:0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摄影师们常常会使用广角镜头来表现“一览众山小”的壮阔场景,但是在这张拍摄风力电站的作品中,风光摄影专家西蒙·巴特沃斯(Simon Butterworth)使用了长焦镜头,压缩山丘之间的距离感。

西蒙说:“这是苏格兰鲜有游人问津的地区,要拍好这里并不容易,因为此处的风景没有明显的特点,但此时的光线非常迷人。”

当时的天气并不晴朗,西蒙漫步在山丘之间,觉得自己肯定要无功而返了。他说:“突然间拨云见日,云层缝隙之间这道奇妙的光线持续了大约五分钟,于是我赶紧换上长焦镜头,拍了几张照片。我想把这些山丘压缩到一起,并且让风车看起来像是分布在同一平面上,所以我用长焦镜头实现这一效果。如果我使用了广角镜头,画面中可能根本看不见这些风车。“

“在拍摄这张照片时,我选择的是手动模式,因为在这样的光线条件下,你根本无法预料相机的测光系统会如何判断。它很可能会让山丘部分得到正确曝光,这样一来,高光部分肯定会过曝。”

透视的魔法 使用长焦镜头压缩距离感

拍摄窍门

注意观察取景器视野,你不能靠想象来判断这种压缩效应对构图的影响,必须靠实际观察。

使用三脚架,将相机设为手动模式,并且将光圈收小。将焦点置于画面整体纵深的前三分之一处。

查看直方图。对于这样一张照片而言,不要让高光有丝毫过曝,如果有的话,对快门速度作出调整。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