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摄影 > 摄影技巧

教你如何拍出心形灯火

2015年04月01日 15:29:2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看到夜色下美丽的点点灯火,我们都有拿起数码相机拍摄的冲动,这是大多数摄影人的思维,但在一些喜欢个性创作的摄友来看,不只是拍摄夜景灯火这么简单,如何拍出“有型”(有形状的)灯火才是至关重要的,如下面这张心型灯火照片。照片中,灯火呈现心型,就好像一颗颗爱心一样,瞬间赶跑了黑夜的冰冷,让见到的人心里流过一股暖流。

如何拍摄这种心型灯火照片?
 

甜蜜情人节 教你如何拍出心形灯火

方法一:自己动手DIY(资料来自PConline)

首先你需要一张厚纸片,一般的纸也可以,只要耐用一点就行了。在纸上画一个心型,接着把心型剪下来。懒得画的人就依照下图的方式剪下圆形,然后直接印到纸上去吧。这是一名热心的网友画好的纸板,注意,这是以50mmF1.8镜头为例子的,其他口径的镜头就需要自己画了。

在普通A4纸中间剪出心型,将剪好的纸片放到镜头前。

接下来,将剪好的纸片放到镜头前,把相机的光圈开到最大(F值最小)。透过大光圈镜头,后面散景的灯火就变成爱心了。

不过,为了拍摄效果达到最佳,最好选择灯光和黑夜的对比很大,前后景最好有一定的距离。

情人节来临 教你如何拍出心形灯火

当然了,除了心型灯火,你还可以拍出月亮灯火、太阳灯火、星状灯火……道具和方法基本相同,所不同的就是纸片中间的图案,你想要拍什么形状的灯火,就剪什么形状的图案咯。

这种方法简单易行,几乎不用花钱,但缺点也是有的,就是拍摄条件有一定限制,如果前景明亮,会出现暗角。事实上市面上有一种专门用来拍出各种特殊效果的镜头,那就是大名顶顶的LensBaby!

方法二,使用Lensbaby
 

情人节来临 教你如何拍出心形灯火

情人节来临 教你如何拍出心形灯火

Lensbaby是一款著名的特效摄影镜头,可以安装在传统或数码单反相机, 用手指轻压镜头, 可自由弯曲或伸缩, 有点和 DIY 镜头一样, 但却使用一种弹性的伸缩管, 不但可以伸缩对焦, 还可以左右摇晃, 使影像的焦平面倾斜, 因此原本同一平面的影像却可以选择性的对焦, 其它地方就很自然的模糊了。这种光学式的模糊不太容易以后制达到同样的效果, 在使用上颇受好评。

情人节来临 教你如何拍出心形灯火

情人节来临 教你如何拍出心形灯火

目前 Lensbaby 有三款, 型号分别有 2.0, 2.8 及 3G, 2.0 表示为光圈 2.0, 其镜头采用多层镀膜膜光学镜片。Lensbaby的好玩之处不仅仅是可以扭曲像场,由于其没有内置可调光圈, 要更改光圈设定需使用内附的 4 个光圈遮片, 将其放入镜头前端即可更换光圈效果。 而其光圈光光孔形状,除标准的圆形之外,还有心形和五角星两种,使用这两种光孔的光圈片,就可以拍出心形光影。

情人节来临 教你如何拍出心形灯火

情人节来临 教你如何拍出心形灯火

也因为其构造简单, 你也可以自制光圈, 做成各种形状的光圈来玩。

与前面纯手工DIY的简单在镜头前面遮挡不同,Lensbaby的光圈片是在近乎镜头光学中心的,所以拍摄局限性要小很多,多数场景下均可拍摄。而且,还可以配合其像场扭曲功能,拍出更多趣味特效来。

下面就让我们来欣赏一下网友们拍摄的心形照片吧。

情人节来临 教你如何拍出心形灯火

甜蜜情人节 教你如何拍出心形灯火

希望通过我们的介绍和讲解,可以让你在这个情人节和亲密伴侣之间增添乐趣。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