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摄影 > 摄影技巧

调整RAW格式的利器

2015年03月31日 15:30:4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5 Pixmantec RawShooter(RS)

RAW图像修饰艺术-调整RAW格式的利器

CAMERA: CANON 1DS MKII

Pixmantec RawShooter(RS)是由曾经设计了Capture One的程序员开发的另一款全新RAW转换软件,Capture One是一款已经被证明在RAW软件进化过程中非常具有影响力的软件(你将在第7章中了解更多信息)。RawShooter以使用简单、运行迅速为设计目标,同时其RAW转换品质非常优秀。并且它是免费的!(当前版本的RawShooter Essentials可以从www.pixmantec.com主页上下载。)

截止到2005年中期,RawShooter还是一款仅能在Windows平台上运行的应用程序,没有Mac版本。希望Mac用户能够在将来也能享受到这项技术(Pixmantec公司已经于2006年被Adobe公司收购,随着Adobe Lightroom正式版的发布,RawShooter将逐步退出市场,最后版本的RawShooter可以支持目前多数主流数码相机,仍然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译者注。)

注意

如同全部本书中提及的软件,本章无意取代软件的手册。

5.1 RawShooter的工作流程实例

你不必掌握RawShooter的全部功能也可以通过它进行工作。如同我们对Adobe Camera Raw的介绍方法一样,我们将以演示自己工作中对RawShooter的使用方法开始本章。然后,在接下来的小节中,我们将进一步描述它的更多细节。我们将再次使用在加利福尼亚州Monterey(使用Canon 1Ds Mk.II相机)拍摄的照片,并将解释我们是如何使用RawShooter对这套照片进行处理的。

5.1.1 步骤1:传送照片到计算机中

将照片传送到计算机是工作流程的第一步。第3章描述了我们组织和命名文件的体系,其中用到了Downloader Pro软件。

5.1.2 步骤2:使用RAW文件浏览器浏览RAW文件
 

RAW图像修饰艺术-调整RAW格式的利器

图5-1:RawShooter中被选定的文件夹

RawShooter的文件浏览器仅读取RAW文件,这样可以避免其他类型文件的干扰。这个浏览器工作时类似一个数字观片器。我们使用如图5-1所示的版式,在底部显示幻灯片。当我们新增或者切换到一个新的文件夹时,RS为这个文件夹中的全部照片生成预览文件。我们需要稍候片刻,当生成预览文件后,我们的工作效率将会显著提高。

5.1.3 步骤3:浏览照片

“Filmstrip(幻灯片)”模式允许我们快速地、随心所欲地检视全部照片。

5.1.4 步骤4:初步白平衡校正

一旦我们选定了照片之后,第一步工作是校正白平衡(WB)。如同我们在Adobe Camera Raw中一样,我们将演示两种校正白平衡的方法:第一种是使用“白平衡”吸管进行初步调整,然后使用“色温”滑块进行微调。

例1:使用白平衡吸管

图5-2中的螃蟹照片的白平衡是不正确的。这是可以预料的,因为这张照片是在阴影中拍摄的。在这样的环境下很少有相机能够正确地处理好白平衡。图5-3中是RawShooter显示的“As Shot(原照设置)”白平衡设置。

如同我们在第4章中提到的,当存在疑问时,在同一场景同样光线下拍摄一张迷你色卡或者灰板作为照片校正的依据是最佳的办法。然而,在这个案例中我们没有这样做,我们将采用其他的方法校正白平衡。因为对于这类图片来说白平衡非常主观,缺少预先定义的参考点不会导致严重的问题。

我们使用“白平衡”吸管工具校正这张照片,我们选择了冰块中最接近中性灰的点作为取样点。产生的校正结果如图5-4所示,图5-5是校正后的白平衡设置参数。

这个调整改进了白平衡。当我们在下一阶段完成了影调调整后,照片白平衡可能仍然需要微调。

RAW图像修饰艺术-调整RAW格式的利器

图5-2:这张照片中的白平衡需要校正

RAW图像修饰艺术-调整RAW格式的利器

图5-3:RawShooter中显示的螃蟹照片的“As Shot(原照设置)”
白平衡设置

RAW图像修饰艺术-调整RAW格式的利器

图5-4:校正后的白平衡(注意吸管工具的光标)

RAW图像修饰艺术-调整RAW格式的利器

图5-5:使用吸管校正后的白平衡设置


例2:使用滑块

图5-6是手推车的照片。请注意其白平衡偏冷。图5-7是RawShooter显示的从照片中读取的“原照设置”白平衡。

同样,我们没有可以被用来参考的色卡照片。然而,这一次我们没有真实环境中的中性灰可供吸管取样。所以,我们通过调整“Color Temperature(色温)”滑块来调整。图5-8是校正后的照片,图5-9是我们使用的设置参数。

这个结果对于我们的口味来说有点偏暖(一如既往,这是一项高度主观的调整)。最后我们将白平衡设定在5800K 色温上。再次地,当我们结束影调调整工作后,我们或许需要重新审视白平衡设置。

RAW图像修饰艺术-调整RAW格式的利器

图5-6:偏冷的白平衡

RAW图像修饰艺术-调整RAW格式的利器

图5-7:“原照设置”白平衡

RAW图像修饰艺术-调整RAW格式的利器

图5-8:6000K色温的白平衡

RAW图像修饰艺术-调整RAW格式的利器

图5-9:将白平衡设置为6000K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