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摄影 > 摄影技巧

色彩模型和色彩空间

2015年03月30日 11:28:5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基础色彩管理

RAW图像修饰艺术-色彩模型和色彩空间

绝大多数的照片都是以彩色拍摄的,其关键在于我们可以在屏幕上逼真地再现在拍摄时通过取景器看到的色彩。当调整白平衡、色彩饱和度以及校正色彩时,确保显示器能够真实地还原照片中的颜色值是至关紧要的。如果我们需要印刷照片(在完成了全部的优化和增强后),我们希望印刷成品的色彩尽可能同我们在显示器中看到的保持一致。

色彩管理是数码摄影中要求最苛刻的课题之一,它也是贯穿整本书的主题。本章仅简要介绍色彩管理中对于RAW转换较为重要的部分。你将会学习色彩模型、色彩空间、ICC特性文件以及如何使用GretagMacbeth公司的Eye-One显示器套装工具校正你的显示器,它是由硬件传感器和软件共同组成的。

色彩管理的目的是准确地把色彩从输入源映射到用于对其进行处理和输出的设备中。为了有效地进行色彩相关的工作,你必须理解色彩及色彩管理方面的基本知识。

2.1 色彩模型和色彩空间

色彩模型用数字化的值定义了颜色在图像中应该如何被描述。Photoshop支持多种不同的色彩模型,其中摄影师们最常使用的是:
RGB;
LAB;
CMYK;
Grayscale(灰度)。

注意

加色模型用于描述从发光源发出的光线,例如显示器。与此相反,对于印刷的图像,你看到的是被反射的光线。这就要用到减色模型去描述墨水如何对不同光线产生吸收和反射效果,也就是后面将要讨论的“CMYK”色彩模型。

2.1.1 RGB色彩模型

RGB是数码摄影中最常用的色彩模型,我们在进行RAW转换时几乎全部使用这个模型。在这个模型中,所有的颜色都是由三个基色组成的,即红、绿、蓝(图2-1)。RGB是一种加色模型,这意味着将三种基色取最高亮度(100%)并且混合后,加色的结果将得到纯白色。

RAW图像修饰艺术-色彩模型和色彩空间

图2-1:RGB色彩模型

由(0,0,0)组成的RGB值定义了纯黑,而(255,255,255)组成的RGB值定义了纯白(当然,这两种极端的情况在照片中都是很少出现的)。正如你在本章后面所要看到的,在没有指定具体设备所用色彩空间的情况下,一个纯的RGB值无法绝对定义一个颜色。

色深度

谈到RGB色彩的时候,你就需要了解色深度的概念。色深度是在图像中用于再现每一个单独的通道(例如红色)所使用的数字位数,常用的有每通道8位和16位两种。Photoshop CS2支持每通道32位的HDR模式(High Dynamic Range,高动态范围),但其多数功能和滤镜还不支持这个模式。

你可以为照片选择8位或16位模式(这个选择通常是在RAW转换软件中就已经做出,将在第 3章中介绍)。使用8位模式的时候,每个单独通道的取值范围是0~ 255;组合三个基色通道后,RGB可以提供(16 777 216)种可能的颜色。使用16位,单通道取值范围提高为0~65 536(实际上仅有15位被使用,这个范围变成了0~32 768)。

色彩管理工作中的多数环节与使用何种模式无关。使用16位模式将使占用的存储空间加倍,但是它给予你更大的空间以区分不同的颜色值,提高计算精度,减小误差。

在进行最终输出的时候(例如印刷时),你需要将照片降低成8位模式,因为几乎没有设备能够真正生成每通道256灰阶以上的效果。我们的眼睛只能分辨出120~ 200种灰阶,取决于光照情况。在进行色彩优化的环节,如果需要进行大量的色彩调整和转换,那么色彩值需要被反复计算,则16位是更好的模式。

2.1.2 LAB色彩模型

RAW图像修饰艺术-色彩模型和色彩空间

图2-2:LAB色彩模型

CIE-LAB色彩模式(通常拼写为Lab、LAB或者L*a*b*)将图像中的“色彩”(Chroma,色度,A+B)从“细节”和“亮度”(Luminance,明亮度,L)中分离开来。类似于RGB,LAB也使用三个要素来构造(或者说描述)一种颜色—L(Luminance,明亮度),取值从纯黑(0相当于没有光线)到纯白(100%),以及两个色彩坐标轴(A和B)。如图2-2所示,A轴用于表示光谱中绿色到红色的部分,而B轴表示蓝色到黄色。

LAB被设计为一个同设备无关的绝对色彩空间,而RGB或CMYK则是设备相关的。LAB色彩很少被直接用于数码照片中。

尽管LAB色彩模型根据人类感知色彩的原理设计,但是对多数用户而言,直接使用LAB模式工作并不十分理想。然而,色彩管理系统使用LAB作为中介色彩空间来进行不同色彩空间之间的转换。

2.1.3 CMYK色彩模型

RAW图像修饰艺术-色彩模型和色彩空间

图2-3:CMYK色彩模型

CMYK色彩模型使用4种基色定义一个颜色:青(C)、洋红(M)、黄(Y)和黑(K)。CMYK专门为印刷设计,用于描述入射光线被印刷品反射的场合。

CMYK是一种减色模型,每种基色会吸收(减去)光线中的某个确定频率的光谱。如图2-3所示,将青和洋红色混合以后会得到蓝色,将洋红和黄混合后得到红色。根据这个理论,C、M、Y三种颜色合成后应该产生黑色,但是由于在实际中油墨中存在杂质,最终会产生一种很暗的,不纯净的棕色。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人们在这个色彩模型中加入了第四种颜色,黑色,被称为关键色(K)。

尽管CMYK是出版印刷行业中的一种重要色彩模型,但是它在数码摄影中使用并不广泛。虽然喷墨打印机在物理上是CMYK打印机(事实上,多数是CcMcYK六色打印,增加了淡青和淡洋红两种墨水),但是他们提供给用户的是RGB界面,RGB向CMYK转换的工作由打印机驱动程序以一种几乎“透明”的方式进行。

在我们的工作流程中很少使用CMYK色彩模型。虽然印前工作最终需要CMYK,但当你为此准备图片时,应该尽可能地坚持使用RGB模式,并且在最后一步才进行向CMYK的转换(你可能需要略微提高锐度和饱和度,作为最后的润色)。

在照片处理中使用CMYK模式具有以下缺点。

CMYK图像文件比RGB文件大(由于它需要为每个像素存储4个而不是3个颜色值)。

一些照片滤镜不能在CMYK模式下使用。

CMYK色彩空间通常比RGB色彩空间拥有的颜色要少。因此,当你将RGB转换为CMYK的时候你可能丢失一些颜色,并且当你希望回到RGB色彩空间中使用图像的时候无法找回这些颜色,例如使用激光冲印机(在照片纸上输出RGB图像,常用于照片冲印服务)或者基于显示器的时候。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