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摄影 > 摄影技巧

用相机拍自然

2015年03月26日 14:27:4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数码单反摄影与照片修饰-用相机拍自然

使用三脚架固定相机,并以1S的低速快门拍摄了该照片清楚地拍出
了静态的景与物,光线则被分散开了F32 1sec IS0200

数码单反摄影与照片修饰-用相机拍自然

仍使用三脚架固定相机,曝光时间长达30s,光圈则缩小到最大值
没有十字滤光镜的条件下,仍表现了夜光分成几道闪烁光线的效果。
此时,最好不要在镜头上安装任何滤光镜 F22 30sec IS0200

18.3 利用低速快门。拍摄流淌的水

高速快门能够拍出图像的静态感。相反,低速快门则能拍出被摄体的隐现过程,即“残影”。光圈收拢到最小时,快门速度大大降低,图像会抖动。此类摄影也要使用三脚架。若在白天拍摄瀑布及喷泉等景观,那么受到强光的影响,很可能曝光过度。此时可以使用ND滤镜,拍摄曝光得当的图像。到了夜晚,即使不使用滤光镜,也能拍出不错的图像。

数码单反摄影与照片修饰-用相机拍自然

F22 1/4sec IS0200

数码单反摄影与照片修饰-用相机拍自然

F22 15sec IS0200

垂直观景器和目镜

通过垂直观景器可垂直转接取景器后观察被摄体,从而解决了在低角度取景的微距摄影问题若使用垂直观景器拍摄小植物,那么不用弯腰,拍照姿势比较舒适,而且更不用盲目拍摄了不过,该配件并不常用,若没有特殊的需求,最好不要购置其实,比起垂直观景器,目镜的使用价值更高。对于非全幅相机而言,取景器的取景范围稍窄,若用户使用过35mm全幅相机,那么面对非全幅机种,总是会有说不出来的憋闷感不少人都渴望使用大幅取景器,而加装目镜就可达到目的。当取景器变宽了,那么景深的表现力和构图范围都会增强使用光圈1.4,1.8等亮镜头时,若再加装目镜,其效果会更加明显。

数码单反摄影与照片修饰-用相机拍自然

DSRL相机上加装了垂直观景器

数码单反摄影与照片修饰-用相机拍自然 

加装目镜后扩大了取景器的取景范围

Chapter 19 用DSLR相机触摸大自然

所谓风光摄影,是指拍摄自然景观、城市、村庄风貌等的照片。风光摄影的拍摄范围非常广,很难用简单的话语表述出来。环境状态、天气的变化以及季节等要素,都对照片产生较大的影响。为了帮助读者拍好外景,先介绍必耍的内容,然后贴出了大量的风景照片。

19.1 镜头的选择

风景照片,摘取部分自然景观,并自行设计画面和取景构图。对于风光摄影而言,镜头的焦距没有任何约束,从厂角镜头到望远镜头,都可以用来拍摄风景照片。与人像照片不同的是,大部分风景照片都不利于表现浅景深,而是要以深景深拍出来,这怡好免去了对光圈性能的担忧。此类摄影还可运用镜头的特点,适当地模糊处理背景,表现出独特的美妙感。

如果使用广角镜头,由于其焦距比较短,会夸张远近感,扩大景深的影响。因此,该镜头可用来塑造比例夸张的被摄体,还有扩张的远近感。望远镜头则与厂角镜头完全相反,可以放大显示远距风景,还可降低远近感,这反而适合拍摄拥挤的都市风景。

普通的望远镜头中,也有支持微距摄影的镜头,而这些镜头怡好用来拍摄微距照片。另外,赶赴外景拍摄现场时,最好不要带太多的镜头,只配备必要的一两个镜头,更有利于提升摄影能力。即使随身携带了很多镜头,实际派上用场的也就是1~2个而已,为了减轻重量,也为了提升摄影能力,最好少携带镜头。

19.2 风光摄影构图

与人像摄影类似,风光摄影也有多种取景构图。拍摄风景也要设计构图,这样可以增添图像活力。进行构图时,先要确定横拍还是竖拍。表现高度或深度(建筑物、树木等)的时候,最好选择竖拍模式;塑造海边或其他流水的静态感,最好选择横拍模式。

此外,还可选择线形构图。该构图利用水平线或地平线,把画面分割成上下两个区域。那么哪种构图最适合风光摄影呢,对风光摄影而言,黄金分割构图最具表现力。就如人像摄影中的三分法一样,这样的构图富有稳定感及均衡感。

数码单反摄影与照片修饰-用相机拍自然

19.3 相机模式的选择

普通的风景照片,通常会以平均测光及中央重点测光模式进行测光。相机模式包括光圈优先模式、快门优先模式及手动模式等,可以根据被摄体选择合适的摄影模式。风光摄影,通常表现深景深,因此常用光圈优先模式。然而,拍摄云彩或流水等景物,最好运用手动模式或快门优先模式。此外,为了减少噪点,ISO设置为低于200的值,并且耍使用三脚架。

不同相机的操作万法可能都不太一样。总之,拍摄风景时,应尽量提高对比度,从而消除平淡无趣的视觉效果。另外,风光摄影需耍配带的器材包括三脚架、快门释放线、CPL滤镜、朋滤镜及预备电池等,一定要为长时间摄影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