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摄影 > 摄影技巧

缩光圈拍风景

2015年03月25日 15:05:1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数码单反摄影与照片修饰-缩光圈拍风景

Chapter 18 缩小光圈,才能拍出好照片

人们常说,缩小光圈后,才能得到更好的成像。对于只拍摄人像的摄影爱好者来说,也许这还是比较陌生的字眼。然而,在拍摄普通照片时,多数情况下都会缩小光圈。风光摄影,最大特点是运用了深景深,因此很难找到开放光圈后拍出来的图像。相信你一定听过这么一句话,只要缩小光圈,照片就会焕然一新。让我一同走进深景深的图像世界。

18.1 夜景摄影,捕捉汽车的运动轨迹

拍摄夜景时,无论如何都要配带三脚架。没有三脚架,不可能拍摄夜景。此外,拍摄夜景时,还应配带预备电池和快门释放线。

使用三脚架和快门释放线,可避免震动相机,从而防止拍出抖动的图像。拍摄夜景时,曝光时间长,耗电量大,因此最好能携带一块预备电池。

夜景摄影的关键是选好拍照位置。夜晚的光线过弱,拍摄汽车轨迹时,很难正确对准焦点。此时,就要手动调节镜头,即焦点设为无穷大,然后再拍摄照片。另外,要想在最佳位置拍摄夜景或汽车轨迹,最好在天黑之前确认摄影地点,然后构思好取景角度或干脆固定三脚架。

数码单反摄影与照片修饰-缩光圈拍风景

天黑之前选好地点,通过拍照,确认取景角度及效果 18mm AV模式
F11 1/30, IS0400

数码单反摄影与照片修饰-缩光圈拍风景

挪动固定好的三脚架 稍改变构图后,拍摄了该照片 18mm
AV模式 F19 20sec IS0200 平均侧光

到了晚上,在选好的位置上固定三脚架,相机模式则设定为光圈优先或快门优先模式。若选择了光圈优先(AV)模式,就尽可能缩小光圈(约为F8~22);若选择了快门优先(TV)模式,就尽可能放慢快门速度。然后根据风景及取景角度,确足使用广角镜头还是望远镜头。在这里,笔者建议选择景深较深的广角镜头。

另外,拍照之前,最好以手动模式设置好白平衡值,这样可以提高夜景摄影的效率。ISO值不易过大,最好设置低感光值(普及型相机设置为ISO100~200 )。安装好相机,并设置了全部摄影参数,那么就可以正式进入拍照过程了。

快门释放线能够防止相机的震动,这未尝不是个好办法。尤其在拍摄汽车轨迹时,最好选择暗一点的摄影地点。如果周围有明亮的灯光或照阴,最好能躲避此类亮光。

数码单反摄影与照片修饰-缩光圈拍风景

拍摄大范围全景画面,展现了夜幕下的城市 18mm AV模式
F19 30sec IS0200 平均测光 Ev0

数码单反摄影与照片修饰-缩光圈拍风景

进一步放大了右侧照片中的部分区域 5Omm AV模式 F19
30sec ISO200 平均侧光 Ev-2

要想拍好夜景,必须耗费长时间练习拍摄。然而,即便已下定决心拍摄夜景,毕竟夜晚与白天相差甚远,可拍数目又少,加上不能总在特定的位置等待,所以还是有较多的困难。此外,与JPG格式相比,Raw格式更有利于存储夜景照片。总之,夜景摄影中,除了要预备电池和容量足够大的闪存卡外,还要配备不同焦段的多个镜头,这样能丰富摄影角度和构图,通过拍摄大量的照片,快速、方便地吸取夜景摄影经验。

技巧

1.选择摄影地点时,周围环境越暗越好(固定三脚架的位置)。

2.使用广角镜头,选择手动对焦MF后,设置为无穷大。

3.选择快门优先模式或光圈优先模式,尽可能降低快门速度或缩小光圈。

4.拍照之前,以手动模式,先设好白平衡值。

5.连接快门释放线,拍摄无抖动的照片。

夜景摄影中快门优先(下V)模式和光圈优先(AV)模式的运用

拍摄夜景时,通常选择快门优先(Tv)模式或光圈优先(AV)模式调整曝光量。如果选择了快门优先(AV)模式,那就要尽可能调慢快门速度(普及型相机最低为30s ),此时相机自动调节光圈值,获得适合的曝光量。如果选择了光圈优先(AV)模式,那么就要尽量缩小光圈,或者缩小至快门速度慢于lOs。若拍摄的照片过亮或过暗,那么可以增减Ev值,设定合适的曝光量若想降低四周的亮度,那么将Ev值设在-1~2之间,这就可以得到更暗的图像了。

18.2 夜景摄影,十字滤光镜效果

数码单反摄影与照片修饰-缩光圈拍风景

十字滤光镜具有分散光线的作用。若配备了十字滤光镜,可以轻松演绎光线分成几道的效果;若没购置滤光镜,通过紧缩光圈,也能演绎出此类效果。在白天的强光下,缩小光圈至F10~F22左右,暴晒的太阳光,也会像照片里一样,分成几道,演绎十字滤光镜效果。但是,顶着烈日拍照时,若相机直接瞄向强光,有可能损坏镜头或CCD,因此最好不要采用该方法。若必须拍摄阳光的十字滤镜效果,可以加装UV等滤光镜,保护镜头。

夜景摄影中,不管镜头的亮度多高,都要使用闪光灯和三脚架。然而,拍摄风景时,偶尔可以不使用闪光灯。

使用三脚架后,快门速度不高,也能拍出洁净、清晰的照片。开大光圈后拍摄照片,灯光会均匀分散开;若缩小光圈后拍摄照片,就会呈现分成几道的十字滤光镜效果。夜景摄影中,为了尽可能减少噪点,最好设置低 ISO100~200 感光度值。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