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摄影 > 摄影技巧

教您了解相机的镜头上篇

2015年03月20日 11:20:2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最早的相机是针孔照相机(pinhole camera),这就是一个黑盒子并且在一侧有一个针大小的孔。针孔照相机不使用镜头来帮助聚集光线,所以得到的图像很模糊。随着镜头与相机设备结合在一起,情况开始有了很大的改观。目前可将各种类型的镜头构建到相机内部或连接到SLR。

摄影基础知识 手把手教您如何使用镜头

1、关于镜头

术语镜头是指光学设备内使用的透明物质(通常是玻璃),它可改变光线的汇聚。在摄影中,这些部件称为镜头元件。镜头可以指单镜头元件或者这些元件组。在镜头内部还可找到可变光圈( i r i sdiaphragm),它可控制进入相机的光线量。

光圈

如前所述,光圈是可变光圈所打开的大小。打开更大的光圈时,会让更多的光线进入相机内。镜头光圈是以f级(f-stops)或者是f数(fnumbers)来衡量的,这是镜头焦距的分数。大光圈具有小的f数,而小光圈则具有大的f数。

2、 理解镜头术语:一个例子
 

摄影基础知识 手把手教您如何使用镜头

Olympus C-5050镜头

Olympus超亮变焦镜头:Olympus使用术语超亮(Super Bright)来形容最大光圈很高的镜头。AF变焦:相机的变焦镜头能够实现自动对焦。

7.1-21.3毫米:这些数字代表了镜头的焦距范围。这个数字范围等同于胶片相机上的35〜105毫米的焦距范围。注意,最大焦距21.3毫米是最小焦距7.1毫米的三倍。所以描述此类相机焦距范围的另一个方法是说该相机具有3×光学变焦。

1:1.8-2.6:这些数字指示光圈大小的范围。对于流行的数码相机而言,光圈大小为f/1.8就被认为是很大的光圈了。对于多数摄影者而言,f/2.8或更小的光圈就足够了。

变焦效果
 

摄影基础知识 手把手教您如何使用镜头

变焦效果

如果变焦的同时使用很慢的快门速度,就可以创建变焦效果,如下图所示。首先设置较慢的快门速度。快门打开时放大拍摄目标,同时保持相机稳定。

使用自动相机时,利用“夜景场景”模式也可实现相同的效果,因为这种模式使用了较慢的快门速度。

视角

镜头可以记录的场景大小称为视角(Angle of view)。视角的大小取决于镜头的焦距。顾名思义,广角镜头具有很宽的视角,意味着使用它可记录相机前很大的场景。另一方面,长焦镜头的视角很窄,用于放大远距离处的拍摄对象。

通常,焦距在14毫米和50毫米之间(胶片相机上的等同值)的镜头可视为广角镜头。焦距大约为50毫米左右的视为标准镜头,焦距大于50毫米的视为长焦镜头。如果3×变焦镜头的焦距在35〜105毫米之间,它就同时相当于广角(35毫米)镜头、标准(50毫米)和长焦(105毫米)镜头。

下面的几幅照片显示了用不同的镜头焦距拍摄同一场景的效果。观察焦距如何影响拍摄对象的大小。

摄影基础知识 手把手教您了解相机镜头

焦距:30毫

摄影基础知识 手把手教您了解相机镜头

焦距:50毫

摄影基础知识 手把手教您了解相机镜头

焦距:100毫米

空间感(perspective)

更改焦距不仅可以改变所捕捉的场景大小,还可改变空间感。根据使用的镜头,拍摄对象可能看似离照片中的其他对象更远或者更近。使用长焦镜头时,空间感被压缩,拍摄对象看起来距背景更近。相反,如果使用广角镜头,则拍摄对象看起来距背景更远。

景深

景深也称为焦深(depth of focus),是指场景中哪个距离范围内的对象可保持清晰对焦。介绍景深时,我们会说它较深或较浅。

在下面的照片中,所有对象和背景都清晰对焦了,所以我们说此照片的景深较深。而在另一张照片中,中间的对象对焦了,而其他对象都是模糊的,所以此照片演示了较浅景深的效果。

摄影基础知识 手把手教您了解相机镜头

较深的景深

摄影基础知识 手把手教您了解相机镜头

较浅的景深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