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摄影 > 摄影技巧

如何计算曝光 数码相机测光模式(下)

2015年03月19日 10:53:1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5、微调曝光

有时观看场景和查看图像直方图时会表明在没有帮助的情况下,相机计算曝光是有问题的。在光线明亮(如太阳)的场景中,或者在较淡色调为主的场景中(例如积雪覆盖的风景),相机可能认为是中间色调。拍摄的照片会曝光不足,显得比较暗。在暗色调和阴影为主的场景中(如某些夜景),相机可能将其呈现为中间色调。因此照片会曝光过度。有一些方法可让照片正确曝光,这样在最终图像中就会正确地呈现白色和黑色。

曝光补偿:

可以按0.5和0.3级为单位调节曝光补偿。向+侧补偿会增加总体的曝光,使图像更亮。较淡的颜色可能需要+0.5级。白色区域可能需要+1级~1.5级。向-侧补偿会降低曝光,所以照片会变暗。对于非常暗的区域尝试-1级。
 

如何计算曝光 数码相机测光模式(下)

白纸:+1.7级曝光

如何计算曝光 数码相机测光模式(下)

暗绿色的书籍:-0.7级曝光

自动包围曝光(Auto Exposure Bracketing):

DSLR具有一系列的包围曝光选项。包围意味着拍摄一系列照片,其中一幅照片使用相机建议的曝光,其余的则根据您设置的包围值变得较亮和较暗。与WB包围不同,每种变化都需要释放快门一次,因为每次相机都需要使用不同的曝光级别。根据曝光模式和相机型号,相机的快门速度、光圈和ISO不尽相同。您可以查看结果并删除曝光不满意的照片。

仅对中性色调测光:

如果可以将中性色调隔离出来,相机就能提供正确的曝光。如果拥有点测光或局部测光,可将小的测光圆圈放到场景中为中性色调的区域。锁定给出的曝光,进行构图,然后释放快门。

如果没有点测光或局部测光,也可以获得中性色调区域的曝光读数,方法是靠近场景内的中性色调区域,让相机对该区域测光。此方法并非总是可行,特别是该区域很远的情况下。另外一种选择是对场景外的中性色调区域测光,但是该场景要与最终拍摄场景的光线相同。同样,使用中性色调获得正确的曝光读数后,锁定曝光,然后将相机移回原始的场景。有关使用曝光锁定的说明,请参阅您的相机手册。

6、色调范围(Tonal Range)

到目前为止,我们只解决了中性色调图像部分的曝光问题。在理想的场景中,中性色调正确曝光后,亮和暗的区域也会依次有相应的曝光。实际上,传感器只能捕捉固定的亮度级别范围。这就是它的色调范围。有时场景包含极暗和极亮的区域,这时场景的色调范围就会超出相机的色调范围。除了使用闪光灯或滤光镜来调整色调范围,还必须在下面的方法中进行选择:

● 针对高亮区域曝光(下面左图):这意味着设置的曝光不会使亮的区域出现在直方图的右边,从而不会出现曝光过度。但是图像的其余部分会落到直方图的左侧,可能出现曝光不足。很多人觉得曝光不足要好于曝光过度,因为通过在计算机上编辑图像,可以恢复阴影部分的细节。的确如此,但是恢复后的细节可能不是最佳质量。

● 针对中性色调区域曝光(下面中图):这种选择主要让中性色调区域正确曝光。但是最亮和最暗的区域可能分别会变成全白或全黑。仅在中性色调区域比较重要的情况下才使用该方法。

● 针对阴影区域曝光(下面右图):这种方法可防止图片上的暗区域位于直方图的左侧并且变得曝光不足。负片通常是这样的,但是对于数码摄影则不推荐这样做,因为较亮的区域会不可逆转地变白。

如何计算曝光 数码相机测光模式(下)

测光白色花盆可保留陶器表面的细节,但是图像其余区域曝光不足

如何计算曝光 数码相机测光模式(下)

测光中性色调的绿叶可获得比较平衡的曝光,但是花盆曝光过度

如何计算曝光 数码相机测光模式(下)

测光暗的铁制品导致较亮区域丢失细节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