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摄影 > 摄影技巧

设置相机帮助您高效地拍摄最佳的照片

2015年03月18日 11:18:2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多数DSLR都具有自定义功能,通过该功能可以设置使用相机时的首选参数。可以针对您的正常摄影风格或者针对正在参与的具体项目来优化这些设置。设置好正确的值后,自定义功能可帮助您更为高效地拍摄最佳的照片。

设置相机 帮助您高效地拍摄最佳的照片

1、 图像查看

即时查看:很多数码相机的默认设置是在拍摄照片后立即在LCD屏幕上回放图像。该功能可对拍摄的内容提供即时的反馈。照相室或静物摄影师可能会长时间进行回放,对图像进行更为全面的检查;某些相机只要按着按钮就可以一直查看图像。但是,过度使用LCD屏幕会更快地耗尽电池。对于体育和人像摄影,关闭即时查看可能会有好处。无论是想拍摄体育运动的胜利还是捕捉人物飞逝的表情,都可能想把注意力放在取景器上,而不是在LCD上而失去捕捉的那一瞬间。拍摄后可以更为悠闲地查看图像。另外,如果在拍摄期间没有关闭图像查看功能,由于回放的图像就出现在取景器的下边,所以可能会分散视线或者刺激眼睛。
 

设置相机 帮助您高效地拍摄最佳的照片

设置相机 帮助您高效地拍摄最佳的照片

直方图(Histogram)查看:可以自定义在查看图像的同时所显示的信息类型。一个有用的指示器是直方图。该图将照片中与每种亮度级别相对应像素数绘制出来。垂直方向表示像素数,水平方向表示像素亮度的分布,左边的代表全黑,右边的则代表全白。

设置相机 帮助您高效地拍摄最佳的照片

设置相机 帮助您高效地拍摄最佳的照片

一般的情况下该图应该在水平轴上基本平均分布。在中间出现较密的集中(或者叫驼峰)表明照片中有很多中性色调值。

峰值出现在左侧的直方图表明有很多暗色调,或者意味着场景曝光不足。然后可能要调整曝光设置。在这幅靠近漆篮拍摄的照片中,由于漆器的暗色调,所以直方图的峰值偏向左侧。峰值出现在右侧的直方图则表明照片以明亮的色调为主,或者照片曝光过度。

无论是哪种情况都应该引起注意,如果图形都出现在直方图的最右边:这就意味着图像的某些部分没有任何细节。进行数字编辑也无法还原此处的任何纹理。对于下面图像上的天鹅而言,直方图偏向右侧,基本到了最右边,表明小部分区域没有任何细节。

突出显示查看方式:由于在数码图像中出现毫无细节的区域很危险,所以很多相机都提供了一种突出显示查看模式。这种模式可与直方图显示一起使用或单独使用。在这种查看模式中,具有极亮值的区域会闪烁,警告您重要的细节可能会丢失。您可以看到天鹅头颈部上的明亮区域是曝光过度的部分(也就是几乎到了直方图的右边缘)。
 

设置相机 帮助您高效地拍摄最佳的照片

设置相机 帮助您高效地拍摄最佳的照片

图像旋转:某些相机配备了方向传感器,可以记录是以宽/横向还是以高/纵向拍摄照片。在回放时,可以选择按正确的方向查看图像。这个功能在查看不同方向的照片时很有用,因为无需转动相机本身即可查看。但是,较“高”的图片在屏幕上的尺寸会很小,这样才能适合较宽的LCD屏幕形状。另外,如果相机已经处于纵向(例如在三脚架上),则不需要自动旋转功能。

1.2 屈光度调节

多数DSLR具有可调整的屈光度调节装置,可用它方便清晰地取景构图。只需调节旋钮和滑块,直到取景器图像和下面读出的图像清晰就可以了。如果没有这一功能,就需要单独购买屈光度较高的附件。

1.3 图像文件夹

某些DSLR型号允许您在存储卡上创建并命名文件夹,让相机使用您选择的文件夹存储图像。这样就可以根据不同的日期、事件或位置单独保存照片,便于日后轻松地进行整理。
 

设置相机 帮助您高效地拍摄最佳的照片

自定义文件夹

1.4 使用相机的手册

最初您可能经常查阅相机手册,逐渐熟悉所用相机型号的各种功能。但是,使用经验逐渐丰富以后,会发现手册中只有几页重要的内容经常参考。其中一个例子就是手动闪光灯的闪光范围表。建议将所需的页拍成照片并将照片保存在存储卡上(最好存储在单独的文件夹中)。为了节省空间,可以使用较小的图像尺寸或较差的图像质量,只要文字在屏幕可读就行。这样就无需随时携带相机手册了。

设置相机 帮助您高效地拍摄最佳的照片

保存闪光范围表以供参考

1.5 固件升级

控制DSLR的内部软件称为固件。为了提高相机的性能或解决问题,相机制造商可能提供该固件的升级。定期检查制造商的网站是否提供升级是个好主意。请按照制造商的说明操作来安装固件的修订版本。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