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摄影 > 摄影技巧

数码相机基础 ISO、图像尺寸和图像质量

2015年03月18日 11:16:0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开始拍摄前,应该了解图像处理的基本设置。ISO设置和图像类型是影响照片最终质量的根本因素,所以是应最先了解的内容。

数码相机基础 ISO、图像尺寸和图像质量

1、ISO感光值(ISO Sensitivity)

数码摄影的优势之一就是可以随时改变ISO设置,满足各种拍摄条件的要求。从明亮的阳光下走入照明昏暗的室内拍摄不会有什么问题,因为多数DSLR可将ISO从100或200一直设置到800、1600或更高。

注意,较低的ISO设置更适合于数码传感器。这可捕捉最细微的细节和最平滑的色调,通常没有可见的噪点。这对于风景、肖像和照相室摄影非常理想。但是,较低的ISO需要更多的光线才能在传感器上起作用,所以需要较慢的快门速度、较大的光圈或者较亮的光线。
 

数码相机基础 ISO、图像尺寸和图像质量

在ISO 200时拍摄的照片。此时照片没有数码噪点

数码相机基础 ISO、图像尺寸和图像质量

在ISO 1600时拍摄相同场景的一部分,显示出了数码噪点

较高的ISO设置需要为传感器送入较少的光线;因此较快的快门速度、较小的光圈和较暗的光线都是可接受的。但是较少的光线进入传感器意味着信号级别较低,DSLR使用信号放大来增加传感器的输出。通常就是这个处理过程导致图像噪点的出现,并且在颜色及细节方面质量较低。因此较高的ISO通常用于体育和街头摄影,此处不使用闪光灯或较慢的快门速度。

因此,通常应该在估计可接受时选择最低的ISO,并根据情况变化调整该设置。注意,ISO是拍摄后无法改变的参数之一,即使在RAW格式中也是如此;该设置仅在拍摄时会影响图像。

自动ISO:

某些相机能够自动设置ISO,光线变暗时提高ISO,场景较亮时再降低ISO。不使用三脚架拍摄时这很有用,但是应该知道在高ISO时图像的质量可能会下降。

2、 图像尺寸

这是指组成每幅图像的像素数。根据相机型号的不同,该选项的描述可能是:

● 像素尺寸,显示为宽×高;

● 总体的图像分辨率;

● 描述性的标签(例如大、中)。

数码相机基础 ISO、图像尺寸和图像质量

图像尺寸选项,Nikon D70

为了获得最高的图像质量,应该使用最大的可用图像尺寸。这样就可以打印较大尺寸的图片,或者具有较高的输出分辨率。还可以更为随意地裁减图像,轻松地调整图像的大小,让它变小的同时仍保持原始内容完整。

只有确定不会裁减图像或者以大尺寸或高分辨率打印图像时才应使用较小的图像尺寸。虽然可以很容易地减小图像尺寸,但是拍摄后无法再放大它。软件可能会提供放大选项,但使用该功能会降低照片的质量。

2.3 图像质量

这通常是指选择文件格式以及文件的压缩级别(如果可以压缩)。

多数相机提供两种或三种JPEG压缩级别。应该选择相机型号上提供的最佳质量设置。最佳设置使用最低的压缩,虽然这样文件较大,但却尽可能地保证了最高质量。随处都可查看或编辑JPEG图像(无需使用特殊软件),所以图像改变很小的快速工作流程应该使用该格式。

数码相机基础 ISO、图像尺寸和图像质量

图像质量选项,Nikon D70

DSLR还允许拍摄RAW格式的照片。转换或编辑RAW文件时需要相机制造商自己的软件或第三方程序。如果有充足的时间下载每个文件并在计算机上进行处理,那么这种格式是很好的选择;另一方面,如果计算机较慢,那么处理RAW图像的时间可能会很长,还会占用很多磁盘空间。如果相机可以同时记录RAW文件和质量很高的JPEG文件,这可能会节约一些时间,因为可以选择只处理那些相应JPEG文件不令人满意的RAW文件。基本上,应该为需要仔细处理图像和调整处理参数的工作流程拍摄RAW格式的照片。

某些DSLR还提供了TIFF格式。该格式的优点是无损耗,在多数程序中进行编辑时也无需从RAW转换得到该格式。但也有一些局限:在某些相机中,TIFF文件要比RAW文件大很多,但是保存的信息要少。白平衡和其他参数也是固定的。DSLR生成的标准TIFF仅有8位,而RAW则有12位或14位。按照笔者的看法,使用该格式没有什么明显的优势。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