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摄影 > 摄影技巧

数码摄影入门(九)DC的发动机电池

2015年03月16日 11:16:5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胶片相机和数码相机都要使用电池才能工作。胶片相机因为用电的地方不多,不需要频繁更换,所以我们在拍摄时并不会过多的考虑电池的问题。使用数码相机就不同了,无论测光、对焦、闪光,还是存储图像、浏览照片都需要用电才能完成;更有甚者,一些小型数码相机只有液晶屏取景器,连取景都必须耗费大量的电力资源;所以说电池是数码相机的“发动机”一点都不夸张。而我们为了避免电力耗尽这种尴尬场面的发生,就必须先了解电池的种类和使用技巧,保证让相机不会突然“罢工”。

碱性电池

碱性电池也叫“碱性锌-锰”电池,大家都习惯叫它干电池。它是以锌粉为负极,电解二氧化锰为正极,以氢氧化钾为电解液制成的电池。它的优点是电量大、寿命长、输出稳定、保存时间长等,但由于能量密度不足,一般这种电池只用于耗电量较小的电子产品,如闹钟、电子计算器等。如果你打算用它来为你的数码相机供电,恐怕你会大失所望。

数码摄影入门系列(九)DC的发动机 电池

镍镉电池

这是一种早期的可充电电池, 现在市场上已经很难再找到。镍镉电池是以镍的氧化物作为正极,氧化镉作为负极,碱液(主要为氢氧化钾)作为电解质制成的电池。这种电池最早应用于手机、笔记本电脑等设备。它具有大电流放电特征、低温特性好等优点。不过它有着致命的缺点,“记忆效应”非常的严重。通常镍镉电池的充电次数为300-800次, 在充放电达500次后电容量会下降至约80%,而且价格十分昂贵。这种缺陷注定了镍镉电池被淘汰的命运。

数码摄影入门系列(九)DC的发动机 电池

镍镉/镍氢电池充电器

数码摄影入门系列(九)DC的发动机 电池

镍氢电池

镍氢电池目前的应用非常广泛,它是早期镍镉电池的替代产品,相对于镍镉电池来说,镍氢电池具有更加引人注目的优势。它大大减少了镍镉电池中存在的“记忆效应”,这使镍氢电池的使用更加方便,循环使用寿命更加长久(可达1000次),电深度大,耐过充和过度放电,内阻低且记忆效应不明显。并且它没有有毒原料污染环保的问题。

数码摄影入门系列(九)DC的发动机 电池

2200毫安的镍氢电池

数码摄影入门系列(九)DC的发动机 电池

一次性锂电池

锂电池虽然不能充电,但也有部分数码相机在使用。因为这种电池具有高容量、低电阻、可以瞬间释放大电流的特点,而且抗低温性能也很出色。它的贮存寿命可以长达10年,更是其它电池所做不到的。尽管它性能优异,但大多数消费者还是会弃之不用,因为它的价格实在是太昂贵了。 

数码摄影入门系列(九)DC的发动机 电池

锂离子可充电电池

这种电池可以说是目前最适合数码相机使用的,好多相机都随机附带一块这种电池并有专用充电器。它用嵌入锂的化合物作正极,碳素材料作负极,用锂盐非水有机溶剂为电解质制成的电池。其优点在于重量轻、容量大、能量密度大,而且基本上克服了“记忆效应”这一充电电池的顽疾。不过价格比较高,一般1000毫安单价在200元左右。与镍氢电池相比,锂离子电池轻30%-40%,能量比却高出60%,这么多的优点使得锂离子电池与镍氢电池相比自然轻松胜出。 

数码摄影入门系列(九)DC的发动机 电池

用于适马SD10的CR-V3锂离子电池

数码摄影入门系列(九)DC的发动机 电池

电池的使用和保养:

首先是要合理选择充电方式。在一般情况下,给电池充电建议选择慢充方式。这样可以延长电池寿命。如果经常使用快充方式充电,一段时间后应对电池进行几次维护性质的慢速充电。另外,刚刚买回来的充电电池一般电量很低或者无电量,在使用之前应该进行充电。对于充电时间,则取决于所用充电器和电池,以及使用电压是否稳定等因素。如果是第一次使用的电池,锂离子电池的充电时间一般要超过6小时,镍氢电池一般要超过14小时,这样会有利于电池寿命的延长。其次是要尽量减少相机费电的操作。要避免不必要的变焦操作和频繁使用闪光灯、减少使用液晶屏等等,这样自然会延长电池的使用时间。

为了避免电量流失等问题发生,对电池的清洁是很有必要的。保持电池两端的接触点和电池盖子的内部干净,必要时使用柔软、清洁的干布轻擦,绝不能使用清洁性或是化学性等具有溶解性的东西清洁您的数码相机的电池仓、电池,以及充电器。

在购买相机时,应该考虑它兼容多种电池的能力。锂离子可充电电池固然很好,但当你外出无法对电池充电的时候,你最好再准备一些大容量的一次性电池。如果你喜欢外出拍摄,那么应该尽量选择既能使用充电电池,又能使用大容量一次性电池的相机。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