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摄影 > 摄影技巧

外接闪光灯vs棚灯 你该选择哪支灯

2015年03月06日 10:16:5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大家在选灯的初期,一定会有很困惑的时候,不知道要选多少瓦的闪灯 、 棚灯 ,还是说买个持续灯就好;或者,其实 外接闪光灯也可以有很好的发挥?看那专业的摄影师,旁边都架着好几盏灯,搜寻网络找来的信息,各说各话,没有实拍的经验,每支棚灯对自己来说好像都是派得上用场的好灯。而C家跟N家的外接闪光灯,也是各有一派的拥护者,到底该听信哪一边呢?让马克来说说自己的故事,引领一条光明路吧。

马克的选灯经验分享

一开始弄摄影棚时,马克是买了两支300瓦、两支600瓦闪光棚灯,和两支有400瓦出力的持续光灯箱?原以为我最常用的会是400瓦的灯箱,因为它是持续灯,所看即所得,加上出力也够,应该够我在一般的柔光打灯时使用吧?可是一年后,我就把这两个灯箱给卖了,因为在这段期间,我用它的次数是零;而且,最后几乎是压到原价六折以下的价格才卖出?

后来我才了解,这东西比较常用在录像方面,而在拍照上,因为光圈快门的关系,用的机会真的不大;反而当初感觉最用不到的600瓦棚灯,却是后来留最久的一组灯。老实说,马克在那时也是听了许多意见才做出决定,这就和在网络上找知识一样,所得很多很丰富,却没有个方向,所以弄到后来就都买了,也浪费了一些金钱和时间。就马克的建议,我认为在决定购买之前,应该先看你要拍的东西、摄影棚的大小以及个人擅用的光圈值为何,再依据你的技术来买灯具。

说了那么多,我们还是要来介绍一下在摄影棚中有机会用到的灯具有哪些,之后再来谈谈适合你工作环境所用的灯。
 

外接闪光灯vs棚灯 我该选哪支灯

户外拍照时,机动性最好的就是外闪,特别是随时都会有警卫来赶人的状况下,外闪让我们可以一举快速按下快门,一切ok就快闪。

外接式机顶闪光灯
 

外接闪光灯vs棚灯 我该选哪支灯

外接闪光灯vs棚灯 我该选哪支灯

嗯,你没看错,真的是外接式机顶闪光灯,就是大家第一个会买的闪光器材-外闪。其实外闪并没有一般人想象中的虚弱,网络上有各式各样的说法,一些人是说外闪的出力相当于50瓦的闪光棚灯,有些人则说是100瓦闪光棚灯;更有些人说N家的出力小于C家,所以买C家是赚到了......真的是很多很多说法。马克跟大家一样,看了那么多,眼花撩乱,但却全都相信;不过,在经过实地亲身测试后,我才发现,这些说法还是看看就好!

闪灯/棚灯/N家/C家的超级比一比

好吧,一支外闪的出力大概是相当于几瓦的灯,马克有测试图为证。在一公尺的打光距离下,马克以测光表来测试的结果发现,一支含灯罩的200瓦棚灯,和一支全出力zoom是用广角的外闪,其实出力是差不多的;而一支Nikon的SB900,其实和Canon的580EX出力也是差不多的,我们都可由上图中看出。

当然在这测试之后,马克也对外闪的出力感到十分讶异!但是在这样大出力之后,外接式闪灯的回电速度是十分慢的,甚至在二分之一的出力下,如果要应付一般较专业性的拍照工作,一定没办法赶上相机的拍摄速度;而且在打了数十张后,那支外闪就会烫到不行。

就我个人使用经验,我觉得最好的外闪工作环境是四分之一的出力,也就是大概50瓦左右,但这对于摄影棚内使用小光圈的拍摄工作,就不是一个很好的出力值了;如果再加上透射伞或是柔光罩,其出力更会因此而减少。所以对于摄影棚内的拍摄工作来说,除非你是要使用极大光圈搭配极小出力的灯(因为一般棚灯的出力不会比外闪小),不然是不太建议把外闪当成棚内的主要光源。

而如果是在户外的拍摄环境下,外闪的机动性就是十分好的打光工具了,只是在灯头器材上的选择并不像棚灯那么多;不过在器材商的努力下,目前市面上也有越来越多质量不错的外闪灯头器材了,期望之后会有更多更方便的灯头器材给外闪使用。

外接闪光灯vs棚灯 我该选哪支灯

这是一个棚内自然光的拍摄,虽然光线的状况良好,但在阴影处仍稍嫌太暗,虽然这状况对于照片的质感没有什么大影响,但因为卖家要的是均匀柔光的状况,所以我们在被拍摄者的旁边加一支小外闪打跳灯补光。为什么不用棚灯?因为棚灯出力太大了,会产生室内比室外亮的状况,所以才用外闪来补光。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