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摄影 > 摄影技巧

90女摄影师眼中的学习误区

2015年02月02日 11:49:3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虽然我是90后,却已经在摄影圈里摸爬滚打多年,进了很多群,发现了一个通病,中国式摄影圈内独有的吹捧之风,老法师和老法师之间的吹捧,新手菜鸟和老法师之间的吹捧,一张毒片能让我有醉了的冲动,二十多人群拍一个模特很有意思吗?在我眼里人像拍摄是需要前期沟通,从服装造型,妆容,场景踩点,后期选图,都需要自己一步步参与其中,并非捡到篮子便是菜的感觉。我非常反感在公园里二十几人拍摄一个模特,缺乏美感,首先你与模特不能建立有效交流,其次却乏独立思索空间,再者少了拍摄的灵活性,长枪短炮只是满足自己虚荣心而已,你是的片只是对焦很准的照片,直白的像开水一样,你爱喝吗?可还是有那么批忠实的拥护者,乐此不疲的爱群拍。什么热闹都爱凑,给我去拍,我连按快门的冲动都没有了。

那些学习的误区 90女摄影师眼中的摄影

用眼睛发现故事

那些学习的误区 90女摄影师眼中的摄影

那些学习的误区 90女摄影师眼中的摄影

再者我们谈谈多数摄影爱好者喜欢拿参数说话一样,在我眼里一组照片可以三组以上参数组合,根据个人喜好调节,快门,光圈,iso,网站上发了张照片,最多的人评论:佳片,路过,求互访,其次就是问参数。我不愿意和人去谈论参数的根本原因是,一年四季,晴天阴天,每个时间段,个人后期风格的拍摄参数都不一样,所以适合他人的参数不一样适合你,从菜鸟一路走来,唯有勤奋摸索反思拍摄过程才是真理。参数拍不出照片的故事性,先学会用眼睛去发现故事,而不是急功近力的去拍照。

尊重是摄影最起码的情操

那些学习的误区 90女摄影师眼中的摄影

那些学习的误区 90女摄影师眼中的摄影

那些学习的误区 90女摄影师眼中的摄影

去了几次藏区,每每都会看到一群爱好者拿着相机对准当地人进行些所谓的人文拍摄,个人眼里十分鄙夷和厌恶这种行为,站在窥视的角度去拍摄,人家不愿或是转头或是遮面,你还在那里继续拍摄,就为了归来之后向同伴的炫耀,还是存在猎奇心理。人文的拍摄是需要建立在双方情愿的基础上,反之让每天一批又一批的人把你当动物般围着你拍试试,你乐意?摄影的基本道德是互相尊重,连这点都没有做到,何谈摄影。

摄影不是山寨照片,而是找到自己的位置
 

那些学习的误区 90女摄影师眼中的摄影

不明白为何越来越多的人热衷复制照片,何谓复制照片?就是在某景点,从早上到晚上都有有专人在做相同的事情,为了满足源源不断的摄影者的拍摄需求,同样的照片,一个焦段,小A和小B出来效果差不多,小C看了他们的照片还会再来去进行拍摄,摄影的意义在于不断创新发现,而非复制,一直认为最美的风景都是在路上,有句俗语,叫做上车睡觉,下车拍照,还记得看到婺源山头那一排排的三脚架,我已然没了兴趣可言。去人少的地方多走走,尝试着微笑与当地人交流,放下你摄影者的身份,或许你能收获更多。

那些学习的误区 90女摄影师眼中的摄影

近来很多人会谈到的话题,我该怎么去构图,每个人文化背景思维方式不同,所以呈现出来的构图不同,所谓黄金构图法只是后人在经验上给予的定义,你可以以自己的模式去拍摄,没有绝对正确的构图。男性视角和女性视角不同,年长者和年少者视角也不同,适合自己便是最好。

一路走来,发现越来越多的风景照还是人像照都缺乏主题及情感,照片和人一样是需要有血有肉有灵魂的那份东西存在,当你和多数人为伍拍摄同样的东西时,你会忘记自己最初想要什么,万物从心,影响从心,拍摄之前问问心想要什么。

(责任编辑:易笑薇)